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今年陸續投入三條捷運開發,北京防堵新方案「四個輪子一起轉」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25/2013)
字級設定:
 
北京地區壅塞的交通相當嚴重。
 
為了維持交通的順暢、減少空氣污染與提升生活品質,北京市政府不僅從2010年底開始率先實施車輛限牌的政策之外,甚至也提前於中國其它城市、省分實施最嚴格、所謂京Ⅴ的排放標準審驗制度,而現在除了以高規格控制屋然的進一步擴張之外,現在各將整體思維轉向至如何進一步疏導交通的領域,因此在日前推出了「四個輪子一起轉」的構想。

 
北京地圈捷運路線圖。
 
「四個輪子一起轉」的構想是日前由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所提出,藉由四個政策主軸來改善北京地區的交通狀況。首先,第一個輪子是要加快發展當地的軌道交通運輸,也就是與捷運相關建設,優先建設中心城區的路線網絡,預計在2013年內將新建3條線路,同時並且進一步改善公車的交通路現,並且在部分幹道實施公車專用快速道路,增加社區與軌道交通、公車路線的通勤線路,並且在人口密集地區推廣公共租賃自行車服務(類似台北的微笑單車),完善公共交通系統的整體發展。

第二個輪子則是提升路網的通行能力,包括建設市內主要道路與對外交通的疏解通道,並且為交通樞紐興建換乘的停車場。第三個輪子則是增強城市交通的輸運能力,藉由提升交通指揮的資訊功能,有效引導車輛的行進與路線,針對特定容易出現堵車情況的地區,研擬改造工程與疏導方案,提高這些節點的通行效率。

然而儘管北京已經在實施限牌令之後有效解緩了車輛成長的速度,但是相關的停車問題仍然是個嚴重、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第四個輪子便是加強停車服務與管理,增加停車場的建設並合理利用機關、學校、企業的停車設施,推廣錯時停車(上下班時間車位分租)等措施。

 
提升路網的通行能力也是「四個輪子一起轉」的主要政策之一。
 

   新聞列表(01/25/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