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創新 引領未來!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二)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01/2013)
字級設定:
每個世代S-Class的登場,都代表著M-BENZ當代最新科技的匯集與應用,也因此,最新世代的、代號W222的S-Class自然也具備著許多M-BENZ車廠的最新的先進技術精髓,成就S-Class領先當代的地位。

M-BENZ原廠特別在多倫多近郊的封閉場地中,為與會媒體們規劃了一個S-Class眾多新科技的體驗機會。

也因為在歷代的S-Class發展過程中,各種劃時代的主/被動輔助系統的科技運用,幾乎都是由S-Class所締造、創新使用,進而引領成為車壇中的追隨潮流,並且繼續成就M-BENZ建廠超過125年來始終領先當代的科技水準。所以在試駕過程中,M-BENZ原廠特別在多倫多近郊的封閉場地中,為與會媒體們規劃了一個S-Class眾多新科技的體驗機會,同時也讓S-Class複雜卻豐富的各種先進功能,能夠有一個理想的舞臺來發揮展演。

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功能示意圖。

事實上曾有部分國外媒體曾經指出,新世代S-Class堪稱已是當前最接近〝自動駕駛〞的車輛,因為此回,新世代的S-Class所配置的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的這項功能,雖然從字面上來看,不過只是DISTRONIC PLUS系統的進階版本,但是在功能上卻有著大幅度的躍進,因為以往的DISTRONIC PLUS能夠協助駕駛人與前車保持適當的距離,就算是在走走停停的都會擁擠交通的情況下,也能夠有效的跟隨前車緩步移動,然而此回的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甚至藉由位於擋風玻璃上方的攝影機來進行更進一步的判別,同時與短、中與長距離的雷達進行搭配,不僅能夠與前車保持是當距離,甚至還能夠在200km/h的速度下自動的跟隨著車道的蜿蜒變化而進行〝自動轉向輔助〞的動作,隨時讓車輛保持在車道的中線位置。

新世代S-Class也會對方向盤進行壓力感應偵測,只要雙手離開放向盤數秒,儀表板也便會立即提出警告。

不過,M-BENZ其實並沒有藉由此一功能而聲稱〝自動駕駛〞的功能,而是以輔助性配備來定義此一科技所扮演的角色,因為在筆者試駕的過程中,這項功能的作動尤其在在高速公路行車時特別明顯,方向盤持續且穩定的小幅度轉動,一開始還以為是錯覺,後來是放開雙手才確認了是新世代S-Class的DISTRONIC PLUS with Steering Assist發揮自動轉向的神奇威力,但此時新世代S-Class也會對方向盤進行壓力感應偵測,只要雙手離開放向盤數秒,儀表板也便會立即提出警告(畢竟駕駛人要為自己的駕駛行為負責)。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主動式車道行進輔助系統示意圖。

另外,名為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的主動式車道行進輔助系統,也進一步提供有別於以往的安全防護,過去類似的系統僅在車輛跨越車道時提供警訊並且對方向盤(或煞車系統)進行介入,以避免車輛在非故意的情況下跨越其他車道而產生危險。不過新世代S-Class才不會就此而滿足,藉由雷達、攝影機等各種感測器的協助,還能夠判別車輛在跨越車道時是不是會有撞擊對向、同向來車或是停放在路旁的車輛等等的潛在危險,一旦發現有碰撞的可能便會以震動方向盤並且同時控制煞車,讓車輛能夠在第一時間內進行迴避。

為了不斷偵測外在的危險因子,除了影像與雷達之外,也加入超音波的應用。


有鑑於VOLVO對於行人安全的防護已經行之有年,甚至還進一步將範圍擴展至單車族的領域,對於安全防護一向不遺餘力的M-BENZ,自然也要藉由新世代S-Class的登場而急起直追。所以名為BAS PLUS與PRE-SAFE Brake的煞車系統,前者藉由擴大駕駛人的煞車力道來強化煞車的效能避免危險的發生(例如行經交叉路口時發現有側向來車快速接近),後者則加入了對於車輛前方的行人與車輛監測。



此系統一旦發現車輛行經的前方路線有行人或靜止的車輛出現,便會先起動BAS PLUS系統來準備煞車,如果駕駛人遲遲未能踩下煞車,PRE-SAFE Brake煞車系統便能在車速低於72km/h的情況下主動介入煞車,並且能在車速低於50km/h的情況下,完全確保與前方行人或靜止之車輛發生碰撞免於意外的發生。M-BENZ也強調,這套系統已經足以通過EuroNCAP預計在2014年準備實施的相關測試中獲得滿分的成績肯定。

預先掃瞄前方路面的坑洞或崎嶇起伏的程度,然後再主動的透過懸載系統的軟硬調整,去對應前方即將踏過的每一吋路面。


另外,M-BENZ也藉由新世代S-Class重新詮釋了所謂〝主動式〞懸載的定義,名為MAGIC BODY CONTROL的系統,讓M-BENZ引以為傲的ABC主動式懸載有著更為完美的發揮,透過ROAD SURFACE SCAN的量測技術,利用位於擋風玻璃後方攝影機的立體成像技術,得以預先掃瞄前方路面的坑洞或崎嶇起伏的程度,然後再主動的透過懸載系統的軟硬調整,去對應前方即將踏過的每一吋路面,如此一來,才能發揮出真正〝主動式〞的效益,讓懸載反應的速度與效果獲得進一步的提升,使得新世代S-Class不論是面對什麼樣的路況都能展現〝如履平地〞的王者氣度;有趣的是,M-BENZ甚至在國外的廣告中還以公雞的特殊習性來淺顯易懂的說明了MAGIC BODY CONTROL的神奇效能,任人看了都會發出會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M-BENZ從2005年開始提供所謂的Night view assist的夜視系統,而且隨著車型改朝換代的不斷演進以及技術的日趨成熟,在新世代S-Class之上更進一步的將所謂的Night view assist提升至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的水準,在功能上更驅完備周全、而且更為實用可靠。除了藉由夜視攝影機所提供的高畫質影響所構成,在低照度的環境之下以夜視系統延伸駕駛人的視線範圍此回使用在新世代S-Class之上的Active Night View Assist Plus,更能夠主動的偵測在行駛範圍附近有行人出現時(車速60km/h以內),將以頭燈轉向系統針對行人所在位置特別進行閃光照明,藉以加強駕駛人的判斷、並對於行人進行警告,同時儀表內也會特別針對行人與大型動物進行特別標示,讓交通安全的危險與死角無所遁形。


新世代S-Class所配置的夜視系統,就算是在大白天使用也可以提供清晰的影像。

事實上,真的要將新世代S-Class的各種主/被動的創新科技給一一仔細的講解,恐怕就算是寫個一萬字以上的報導都沒辦法很完整的進行敘述,只能說M-BENZ為新世代S-Class所投入的科技應用,在創新程度上確實已經領先其它對手甚多,再次以引領未來趨勢的姿態呈現在眾人眼前。

新世代S-Class身負的各種先進科技措施多是以提升安全為主要依歸。

國內的新世代S-Class一律配置10具氣囊。

複雜的先進科技應用,各種系統之間的互相支援整合,牽一髮而動全身。

而且新世代S-Class這種身負眾多科技結晶與一身的成就,不要說身為主要對手的BMW 7-Series已經面臨難以匹敵的窘境,就算是進一步向上與ROLLS ROYCE或是BENTLEY等超豪華車款相對抗,新世代S-Class在科技應用的領域上,恐怕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畢竟,DAIMLER集團在決定停止MAYBACH品牌的營運之後,未來就得靠著S-Class來扮演頂尖客層座駕的角色,所以新世代S-Class所瞄準的目標絕對不僅僅只是A8、7-Series甚至是LS車系而已,ROLLS ROYCE或是BENTLEY等超豪華車款其實也都已經是未來S-Class必須去挑戰、競爭的對象,所以自然得要身懷各種絕技、18般武藝樣樣精通!

新世代S-Class的智慧型LED頭燈套件,國內屆時將標配在S 400 L以上車款之上。

智慧型LED頭燈可以自動調節遠光燈的照射位置,避免干擾對方來車的視線。

只是說來可惜的是,「台灣賓士」在日前已經發佈未來初期導入國內的四款新世代S-Class車型的報價,其中入門車款S 350 BlueTEC的報價從458萬起,預計在10月16日於中正紀念堂發表上市,並最快從10月下旬開始進行交車的動作。

「台灣賓士」已經數次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大型活動。

然而AutoNet汽車日報也已經掌握了「台灣賓士」導入新世代S-Class的車型規格配備,結果上述的各種具有高度話題的新世代科技幾乎都無法導入使用,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述的各種先進科技配備都需要有雷達的搭配使用,但是相關的系統卻無法獲得台灣相關法令的許可,導致這些最先進的科技配備無緣嘉惠於國內買家使用。

在新世代S-Class之上,多重視窗功能雙視角螢幕將成為國內車型的選配,報價5.9萬。

Crosswind Assist系統作動示意圖。


新世代S-Class的倒車攝影機中甚至提供前輪的軌跡模擬。

而國內所導入的車款中,比較新奇的配備大概僅有主動式停車輔助(Active Parking Assist)與側風穩定輔助系統(Crosswind Assist)兩項而已。其中主動式停車輔助可同時進行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兩種功能,側風穩定輔助系統則是當車速在80km/h以上時,透過ESP系統與ABC懸載的搭配,當車輛在直行時無預警的遭遇側向來風導致車輛可能偏離車道時,會自動以單側煞車來修正車輛、保持在應有的行駛路徑上。

下回我們將再進一步討論新世代S-Class的頂級奢華。


   新聞列表(10/01/2013)

前方 唯有平坦!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終) 奢華 難以抗拒!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三)
創新 引領未來!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二) 後座 決勝負!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一)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S-Class
日期
M-BENZ Collection 以領袖之選 獨享奢華, The new S-Class頂級精品系列販售中
10/17/2013
前方 唯有平坦!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終)
10/15/2013
2013洛杉磯車展搶先報:熱血總裁的極速快感!M-BENZ將推新世代S65 AMG
10/15/2013
奢華 難以抗拒!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三)
10/14/2013
節能趨勢無法擋,M-BENZ可能追加搭載2.0L四缸渦輪引擎的S-Class
10/11/2013
以豪華本質臻至世界之巔,M-BENZ全新S-Class極致五感體驗
10/11/2013
最客觀的評論?M-BENZ找來女性記者聊聊新世代S-Class
10/04/2013
創新 引領未來!M-BENZ S-Class多倫多海外試駕報導(二)
10/01/2013
主力車型S 400 L現身、建議售價458萬起!台灣賓士10月發表新世代S-Class上市
09/23/2013
INTELLIGENT DRIVE技術已趨成熟,M-BENZ計畫10年內實現自動駕駛
09/12/2013
小排氣量當道?M-BENZ全新S-Class進軍中國高級車壇佈局曝光?
08/30/2013
2013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3公升汽油跑100公里!M-BENZ S 500 PLUG-IN HYBRID放電登場
08/21/2013
V12引擎的豪華旗艦地位,傳M-BENZ會在底特律車展上發表S 600 V12
08/09/2013
不用花大錢就能擁有大老闆坐駕?NOREV推出M-BENZ新世代S-Class模型車搶先滿足你的心!
08/01/2013
等待交車時先選配件吧!M-BENZ推出各式S-Class實用套件
08/01/2013
經典焠鍊豈止當代,全新M-BENZ S-Class王者之姿盡情展現
07/24/2013
2013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最強老大哥領軍!M-BENZ S 63 AMG首度完整亮相
07/18/2013
簡單明瞭的性能表現,M-BENZ S63 AMG極簡釋出
07/17/2013
無懼大環境影響,M-BENZ V12引擎通過Euro 6排污法規
07/09/2013
營造獨有氣質,M-BENZ將在2013柏林春夏時尚周發表四款S-Class車用香水
07/09/2013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