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空氣污染已列人類致癌物,車內空污恐怕比車外還嚴重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25/2013)
字級設定: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腫瘤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日前公布相關報告指出,證明空氣污染將導致人類產生肺癌、膀胱癌等急病,並且對於呼吸道及心臟病等疾病的產生也有相當高的關連結果,根據統計,在2010年全球因為空氣污染所引發的肺癌死亡人數高達22.3萬人,如中國、印度等工業化快速發展的國家都存在有相當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

 
搶先曝光的新世代C-Class內裝鋪陳設計!
 
然而,在汽車產業的發展中節能減碳已是當前的發展趨勢,對於廢氣排放的要求也不斷得改進與提升,包括氮氧化物、硫化物以及一氧化碳的排放檔等,都有日趨嚴格的標準進行把關。因此一般車輛對於空氣污染的造成雖然並非主要原因,但是對於人們來說,卻恐怕還有其他的潛在危機。

事實上,空氣污染的問題不僅僅是單純的廢氣排放問題,車室之內的空氣污染更是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嚴重,例如汽車的儀錶板、內裝飾板與座椅等部分,都很有可能會在生產的過程中使用含「苯」的溶劑,不僅會產生致癌的可能、同時也會侵蝕骨骼造成貧血與白血球不足甚至是白血病與流產等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目前多數的車廠都有專屬的測試標準,用來檢測在車輛在不同階段生命周期時揮發性有機物體的濃度與散發情況,但是由於測試方法各自為政,因此也欠缺統一的標準,例如靜置的時間長短?、靜置於太陽曝曬的戶外或是室內場地?…等等而美國環保局(EPA)則是要求車廠將旗下車款所使用的零件材料進行申報,並必須經過審查以確保對環境和人體危害程度達到最低點後才能使用,一旦違反規定不僅將負擔鉅額的罰款還要進行召回。

也因此,說明了汽車的空氣污染風險,可不是只有車外的污濁空氣而已,車室之內的有毒氣體揮發也是不容小覷的一個環節,或許下回您上車時,記得要先讓車內的空氣稍微流通一下再上路,說不定可以讓你少吸入一些有毒氣體,尤其是在大太陽長時間曝曬之後,更要多留意一些才好!

   新聞列表(10/25/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