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理想不敵現實!?歐盟同意德國請求、可能延後實施廢氣排放新標準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25/2013)
字級設定:
歐盟從2008年開始與各會員國簽署協議,要求在2015年之前將銷售規模大於1萬輛以上的車廠,將旗下車款的CO2排放量在2015年之前控制在平均130g/km的水準,否則將祭出罰款等手段。也因此,近年來歐洲各主要車廠紛紛推出各種節能減碳的技術與手段,包括BMW的EfficientDynamics、M-BENZ的BlueEFFICIENCY或是VW的Think Blue等等,都是為了因應相關的政策而推出的技術概念。

 
德國擁有AUDI、BMW、M-BENZ、PORSCHE等諸多高級車品牌,旗下車款的省油節能效果縱然傑出,但整體上仍然很難與小型車競爭。
 
然而歐盟並不因此而滿足,今年6月更計畫在2020年將CO2排放平均上限進一步降低至95g/km的水準(相當於25km/L的油耗表現),然而在這樣的嚴苛標準下,將讓部分車廠面臨難以因應的窘境,尤其是擁有BMW、DAIMLER以及VW集團等、在高級車領域表現相當出色的德國,更是對於這樣的計畫表達不滿的態度。

因為德國認為雖然說嚴格的法規將迫使車廠大量使用更先進的技術並加強節能科技的研發,但是這樣的法令規範也可能對部分車廠造成不公平的競爭態勢,如果罔顧現實的考量,將可能對於德國汽車產業造成莫大的衝擊,因為德國的汽車工業主要以高價位、大排氣量的中大型車款為主,與法國、義大利等其他國家多以小型、迷你車款為主的汽車工業截然不同,如果要一起遵守相同的標準規範,顯然會不利於未來的市場競爭。

畢竟擁有AUDI、BMW、M-BENZ以及PORSCHE等多個生產規模至少10餘萬甚至百萬輛量的車廠與品牌,每年不僅為德國賺進大筆的出口外匯,同時也是穩定德國經濟的重要基石,所以德國政府當然是要出面力挺、爭取相關權益。而且德國政府更表示,制訂崇高的理想目標是進步的原動力,但是在實施的時間點上需要更多的彈性思考。

日前來自28個歐盟會員國的成員已經達成初步協議,同意再次針對6月間所簽署的協議進行審查,換句話說在2020年達到95g/km標準的相關計畫,將有可能會因此而延宕至2024年再實施,除了德國之外,包括英國也表達贊成的態度;但是,法國、比利時與義大利等國家則希望維持6月間所達成的協議。看來歐盟要讓28個會員國達成一致的看法恐怕還要花費不少的時間。

 
BMW i3電動車將開啟零排放的新時代。
 

   新聞列表(10/25/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