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如何選擇水箱精?慎選方能行更久!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1/2013)
字級設定:
對於許多用車人來說,水箱精似乎是最少接觸也最少更換的「五油三水」之一,因此與機油、雨刷水相比就顯得較為陌生,但實際上水箱精對引擎運轉的效率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具有抗凍、抗沸、潤滑與防鏽等特性,當然在引擎運轉更為順暢下也能達到省油效果。但到底樣如何選擇水箱精,這可算是一大學問。

事實上,未稀釋的水箱精純液因乙二醇的關係,手指搓揉時的確會有潤滑感,但這種潤滑感會在稀釋後,隨著水的稀釋比例變高導致潤滑感下降,當稀釋到70%的水、30%的純液時,潤滑感就會大幅降低。而市售的水箱精有部份是以30%純液或50%純液稀釋,此種產品比較不容易以潤滑感來判斷真偽,也就是說,消費者購買未稀釋「純液型」水箱精比較有保障,而更精確判斷純度的方法,就是要求保養廠使用光學折射式水箱精濃度計,來檢測水箱精純度。

水箱精的主成分乙二醇是酸鹼中性,但是水箱精的添加物,本身就因為引擎工作環境的需要,含有多項鹼性物質,因為引擎運轉後所產生的廢棄物質大多為酸性,如廢氣中含有二氧化碳,含硫的燃料會形成硫酸,含氯的添加物會形成鹽酸。為了中和這些酸性,引擎用的機油、水箱精等液體,都需要保有一定程度的RA((Reserve Alkalinity))儲備鹼度來對抗酸化,通常這些儲備鹼度可被當成是判斷機油、水箱精是否堪用的指標之一。以水箱精為例,水箱精本身在高溫高壓的引擎水道內流動,酸鹼度就會往酸性的方向跑,再加上引擎在動力行程時高溫高壓燃燒氣體,可能會從汽缸墊片的微小縫隙進入冷卻系統,導致水箱精的酸化,所以水箱精必須要有足夠的儲備鹼度,來對抗這些酸化反應。

根據ASTM美國材料/試驗協會主管水箱精規格的D15委員會,所定制的標準規範ASTM D 3306,其酸鹼度的建議值為pH 7.5-pH 11,世界各國標準規範如日本工業標準委員會的JIS K 2234,中國的標準NB/SH/T 0521都以ASTM所定的規範為標準;SAE美國車輛工程學會亦認同此為水箱精的完美酸鹼度範圍。各大汽車原廠標準規範書,如歐系車DBL 7700.00、N 600 69.0、TL-VW774、日系車(JIS K 2234)也都將水箱精的酸鹼度範圍定在這個範圍。而目前汽車引擎構成的材質,因使用鋁合金不耐強鹼的緣故,建議水箱精純液型酸鹼度應在pH 8.0±0.5,當水箱精使用到酸鹼度低於pH 7.0時,應立即更換,以免引擎遭受酸化腐蝕損壞。

簡單來說水箱精主成分乙二醇是中性,但為了引擎運轉時的實際需求,使用的水箱精必須是偏鹼性。水箱精純液成分多為90%以上的基礎液(通常是乙二醇),與將近10%的添加劑(其中含有微量的水)所構成,所以水箱精90%是乙二醇的說法是正確的。但因此推論水箱精「屬於中性」的說法恐怕有所誤導,且可能將造成車輛維修的爭議。

總之隨著汽車零組件越來越精密,材質上也和過去大不同,為了延長使用壽命並避免故障發生意外,除了水箱精,機油、變速箱油、輪胎、煞車等也都必須慎選,千萬別為了貪小便宜而造成日後的苦難。

   新聞列表(12/11/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