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既有YouBike何生NewBike?
AUTONET記者:張振群(12/10/2013)
字級設定:
台北市的YouBike微笑單車,相信不少市民們已經感受到它的便利之處。事實上這是由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推廣的自行車短程接駁交通工具,以BOT模式委託台灣知名的捷安特腳踏車規劃、設置點並執行營運。直到現在不只有信義區,YouBike已經擴展到大安、中正、內湖、士林、北投等地,共達124個租賃點。

對此,土地面積更為廣大的新北市政府也在2013年9月將原有的租賃腳踏車服務電子化,就如同台北市一樣可利用悠遊卡來租借。只是,令人相當不解的是,新北市的腳踏車不僅名稱叫NewBike,連系統也和台北市有所不同。而最重要的一點,無法跨區甲地乙還的服務。這對於民眾來說真的相當不便。

就在新北市NewBike實施沒多久後,在2013年12月宣布將與台北市的YouBike進行整合,未來新北市的腳踏車就能夠跨區使用,而先前已經規劃NewBike將會移至其它地區繼續提供租借,但這些林林總總的花費卻是由人民納稅錢來承擔。光是從轉移系統的計畫來看,真會讓人民相當氣憤,既然YouBike已經有良好借鏡為何不延續下去呢?還非得要搞個兩個系統,發現問題後再修改才甘願!

雖然生氣但搞清楚緣由之後才知道,因為新北市的NewBike,並非像YouBike是採用BOT模式來經營。而是市府自行編列預算並負責規劃與營運,且招標時的廠商也非捷安特腳踏車,所以不僅系統無法互通使用,連腳踏車也有所不同。只不過,既然新北市政府有意推行電子化腳踏車租賃服務,就應該預先設想和YouBike的相容問題吧!別等到錢花了、人民反應了再來緊急修改,這根本完全不符合大眾的期待。

   新聞列表(12/10/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