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農曆年前搶通蘇花,施工人員最該得到掌聲
AUTONET記者:Ray(02/05/2013)
字級設定:
農曆春節將到來除了慰勞國人一年來工作的付出外,更是台灣地區出遊的高峰期。而台灣東部最重要的蘇花公路從蘇澳到東澳路段在2012年12月中時因雨坍塌中斷造成不少用路人困擾,所幸公路總局在農曆年前開放雙向雙線通車,如此辛勞趕工就為了讓蘇花地區的民眾可以順暢的過個好年,因此應該要為這些連夜修補道路的施工人員致上一份最深的謝意。

或許用路人認為公路保持暢通是個「理所當然」的情況,但因為蘇花公路地質的關係加上先前連日豪雨不斷影響,使蘇花公路115.8公里處路基大量流失留下僅約四公尺的路面,且路面下方還不斷在坍塌。公路總局為了要讓用路人有更完善安全的道路品質只好全線封閉來重新施工補強,但卻沒想到從開工至今大雨還是接連不斷,使得路基修補工程不但延遲通車時間且搶修更加艱辛,可以趕在農曆年前雙向雙線通車已經是非常幸運。

因蘇花公路地形陡峭且地質不穩,所以公路總局投入了近20部大小重型作業機具及46名工程人員,在寒冷的冬天從白天到夜晚輪班施工,最後將使坍塌處修復到達十公尺寬的路面水準,才得以讓車輛以雙線、雙向通行。這些工程人員的辛勞似乎在台灣媒體目前的報導價值中沒有太多可取之處,但他們的付出是個不爭的事實但卻經常被人們給忽略。

每當豪雨連續侵蝕蘇花公路下有時就傳出部分坍塌的消息,輕微情況單向封閉、重則道路中斷,此時除了抱怨聲四起外其實鮮少有人留意公路總局維護搶救道路的過程,往往下一個報導就是已經順暢通車或單線雙向管制。而這次的坍塌情況不只遇到了跨年假期,即將到來的過年返鄉更是緊迫施工人員的搶修進度,因此若用路人經過蘇花公路115.8公里處時,別因車速緩慢通行而感到不悅,因為有這些施工人員的付出才得以免除再繞行台灣一周才能到達花蓮的不便。

   新聞列表(02/05/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