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藝術傳承,第十六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名單揭曉
AUTONET記者:張振群(02/07/2013)
字級設定:
第十六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在2013年2月6日公佈得獎名單,為使新進參賽者能得到評審們的青睞特地將獎項分為「薪傳工藝組」與「木雕創新組」兩個組別,並分別選出金、銀、銅質獎各一名總共有六位得獎者。本次裕隆木雕創新獎並邀請到苗栗縣長劉政鴻先生來出席本屆頒獎典禮,期望木雕藝術不僅是三義的特色更能成為台灣的代表文化。

第十六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為鼓勵木雕傳統技藝與創新理念可同台展現的目標,特地將競賽獎項分為「薪傳工藝組」以及「木雕創新組」,希望所有創作者都能更尊重傳統工藝與技法,也有更充分的發揮空間。本屆徵件主題為「原來、原鄉、原生」,除了強調裕隆汽車推廣木雕、回饋三義地方的用心之外,也提醒所有木雕創作者莫忘創作的初衷。如實呈現木雕藝術質樸的美感。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共計收到106件參賽作品,參賽件數較上屆成長超過30%,最年長的參賽者為72歲,最年輕的則為22歲。傳統與創新新兩股力量同台激盪,讓今年的競賽更加精彩。


第十六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最年長的參賽者為72歲,最年輕的則為22歲。

另外第十六屆裕隆木雕創新獎也特別邀請到新加坡國家文物局公共藝術評鑑委員會委員楊子強、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美術研究科雕塑專攻碩士吉田敦、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中國藝評人協會理事長陳朝興、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楊江山、行政院文化部文資局「傳統藝匠」姚伯勳老師等多位藝術界人士擔任評審,借重他們的藝術專業、公平、公正的評選出本屆六位得獎者。

榮幸邀請苗栗縣長劉政鴻先生出席本屆頒獎典禮

得獎名單為薪傳工藝組金質獎-葉經義的「鷹與一棵松樹日本加油」、薪傳工藝組銀質獎-丁宗華的「回味」、薪傳工藝組銅質獎-王仕吉的「關平、周倉、文武侍衛組」;至於木雕創新組得獎的有金質獎-楊恆清的「自我審視-形體」、木雕創新組銀質獎-楊運臻的「都市原鄉的魁儡-後90年代的(原來)與(原生)」、木雕創新組銅質獎-黃弘彥的「韻味自然」,獎金分別為金質獎新台幣50萬、銀質獎30萬、銅質獎20萬,總獎金高達200萬元。

獲得第十六屆裕隆木雕創新獎「薪傳工藝組」金質獎得主葉經義先生,今年72歲人稱「阿義師」,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木雕藝術師之一,15歲開始拜師學藝,將近一甲子的木雕經歷讓他擁有高度的專業,是台灣與日本許多古蹟和歷史建築木雕修復的重要靈魂人物。葉老師的作品以細膩、多層次見長,雖從傳統工藝出發卻不斷突破精進,充分展現傳統藝術文化思維的特色。本屆得獎作品「鷹與一棵松樹日本加油」,刻劃日本311地震重創之後,陸前高田市近7萬棵松柏全毀,只剩一棵屹立不搖的松樹為這場浩劫作見證;葉老師心疼日本的創傷,特別以挺立松樹頂端的蒼鷹向日本友人寄予重生的無限祝福。
葉經義師父(中)

薪傳工藝組金質獎-「鷹與一棵松樹日本加油」

至於「木雕創新組」金質獎則由來自大陸湖南的楊恆清先生奪得,雖然本人因事不克到會場領獎,但今年僅有30歲的楊恆清是首次參加裕隆木雕創新獎即受評審團一致肯定;事實上,習藝近15年的楊恆清近年來在兩岸參加木雕競賽多次獲得大獎,相當具有潛力。本屆得獎作品「自我審視-形體」以一個女孩緊繃腳尖在軟墊上,目光直視鏡中的自己,努力追求最完美的姿態,藉此表達作者在人生道路上不斷反省自我的不足,追求完善提醒自己不管走了多遠都莫忘初衷,作品完結合大刀闊斧與精雕細琢,充滿自然與自信。

楊恆清因故無法出席由台灣友人代領獎

木雕創新組金質獎-自我審視-形體

本次裕隆木雕創新獎的嘉賓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也表示,台灣木雕藝術創作者的能量令人不容小覷,未來如果能在雕刻技法與創新內涵兩者上取得更佳的平衡,相信作品登上世界舞台的機會一定大增;而裕隆木雕創新獎也將繼續扮演好藝術平台的角色,讓更多台灣的木雕創作者能夠在此展現自我,優秀的創作也能被更多人看見和喜愛。

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



   新聞列表(02/07/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