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LEXUS異軍突起,VW受衝擊!2013年2月台灣汽車市場分析(進口車篇)
AUTONET記者:曾慶偉(03/04/2013)
字級設定:
 
VW新世代Beetle報價109.8萬起。
 
相較於2月份的整體市場較去年同期衰退8.8%的表現,進口車市場仍然呈現相對強勁的局勢,總掛牌量為5764輛,較去年同期有著5%的成長幅度,累積1-2月總掛牌量16007輛的成績,也比去年同期有著8.0%的成長,同時也讓進口車市場佔總市場的比重來到了25.5%的水準。

TOYOTA 86近來的能見度已經大增。

然而在從前7大進口品牌的表現來看,可以清楚發現也不是所有的進口品牌都能有好的表現,除了BMW與M-BENZ兩大高級車龍頭能夠保持穩定的成長幅度之外,TOYOTA及LEXUS卻分別在RAV4及ES車系的加入下,反而呈現跳躍性的擴張,雙雙寫下89.6%及144.0的成長幅度,但是VW與SUZUKI卻反而比去年同期分別衰退有45.4%與30.5%,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顯而易見。

E-Class小改款車型登場之後,相信也能為M-BENZ再注入一波成長的動能。

TOYOTA在繼續穩坐國產車品牌銷售冠軍的同時,在進口車市場的佈局卻也是不容小覷,旗下的RAV4在從2008年底導入國內上市之後,便擠下VW Golf、成為進口的暢銷冠軍車款,而且每月幾乎都能突破上千輛的掛牌實力,不僅傲視其他進口車型,同時也帶給其他國產同級車型莫大的壓力,尤其是原本位居國產SUV一哥地位的HONDA CR-V,現階段便將RAV4視為最大的勁敵,只是在2月份雙方在掛牌量的競爭上,已由RAV4以1033輛的成績略勝一籌。此外,在休旅車市場上一枝獨秀的Previa在2月份也以153輛的成績名列第8大暢銷車款,而頗受車迷矚目的小跑車86,也同時締造91輛的佳績。

A 250 Sport亮麗的外型以及相對還算的價格,成為當前相當熱門的話題車款。

而在1月間競爭相當激烈的M-BENZ與BMW,在2月份仍然拼鬥的相當激烈,儘管BMW此回以較大的差距(82輛)落敗,但是雙方目前的累積差距不過在4%左右的水準而已,隨時都有翻盤的可能,但是比較性的變化卻是,LEXUS在2月間卻是異軍突起的加入戰局,以837輛、成長144.0%的成績緊追在M-BENZ的840輛之後,換句話說,現階段高級車市場已經呈現以BMW、LEXUS與M-BENZ鼎足而立的局勢。

值得一提的是,M-BENZ在2月間有三款車型的掛牌量足以名列Top10的暢銷排行榜,E-Class與B-Class二款車型分別以187輛及171輛名列第6與第8名,而C-Class更以293輛的成績拿下第4名的佳績。而頗令人期待的A-Class在2月間卻僅有19輛的掛牌數而已,相較於1月的103輛、顯然是船期無法順利銜接所造成的缺貨現象,否則相信M-BENZ應該能夠締造更好的成績才是。

LEXUS ES車系仍然相當受到保守派買家的歡迎。

LEXUS在本月份則有三款車型納入Top10的範圍,也顯示出旗下車款的戰力較為平均,其中以RX及ES車系的表現最為出色,分別締造有318輛及303輛的成績,名列第2與第3名暢銷車的位置(換句話說,再加上第一名的RAV4,前三名皆為「和泰」所代理的TOYOTA集團產品),至於CT 200h也以134輛排名第10。值得觀察的是,LEXUS在2012年幾乎將旗下的產品主力全面換新,除先後導入新世代的GS及ES車系之外,也順利追加RX及LS車系的小改款車型,如今總代理「和泰」除更進一步要將該品牌全面推動F Sport車型的行銷,目前已經在1月底特律車展中現身的新世代IS車系,預計也將在年中導入上市、威脅BMW 3-Series及M-BENZ C-Class的地位。

316i的追加登場,將有助於拓展車系的版圖。

BMW此回則是以758輛的掛牌總數排名第四大進口品牌,雖然3-Series以130輛的掛牌成績被剛好擠出10名之外,但是5-Series仍然能有180輛的成績拿下第7名的位置。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掛牌量皆比X5稍少一些X3,在2月間卻是爆出220輛的大量,一舉成為當前BMW最暢銷的車型,猜測應該也是由於船期密集抵港、希望能在年節前後交車所造成的現象。不過,「汎德」也已經宣布將以168萬的價格追加導入316i,相信也將能夠進一步刺激該品牌的買氣。

VW七代Golf在不久之後將會導入上市,但卻可能面臨DSG變速系統的無謂紛擾。

在2月份的汽車市場來說,VW可說是較為悲情的品牌,而最主要的原因或許可以歸咎於旗下DSG變速系統在國內所掀起的瑕疵疑慮。事實上,現階段交通部正指派車輛安全中心針對國內所配置的6速及7速DSG變速箱之車款進行安全審察的動作,雖然預計在6月底完成調查報告,但檯面下卻是動作頻頻,尤其是在年節前夕向全台灣超過4萬名以上VW車主寄發相關的調查說明與回函,更是已經直接造成民眾對於VW品牌的疑慮、卻步,並衝擊市場上的氛圍,也因此,在2月份VW的掛牌量僅為476輛而已,衰退幅度高達45.4%;而旗下的最受歡迎的Golf及Tiguan車系,此回也受累而雙雙退出了Top10的排名之外。

X3在2月間爆量掛牌220輛。


   新聞列表(03/04/2013)

LEXUS異軍突起,VW受衝擊!2013年2月台灣汽車市場分析(進口車篇) 春節假期干擾,TOYOTA持續一家獨大!2013年2月台灣汽車市場分析(國產車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