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跑格快感休旅風,INFINITI FX37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08/2013)
字級設定:
說起FX車系是一輛令人無法忘懷的LSUV,擁有轎式流線化車身與LSUV車格加上跑車化的動力輸出設定,無論靜態賞析還是動態奔馳都散發出與眾不同的格調。首代車型在2003年就已經導入台灣銷售,2008年第二代車型則順著北美市場發表後,台灣成為全球第三個發表的地區,至今走來國人很幸運可以完整看見FX車系的改革與進化。隨著新的一年到來INFINITI也在日前發表了新年式FX37,車輛售價從新台幣248萬起並換上更具跑車風範的3.7L V6引擎。

順應2012年6月INFINITI調整FX車系動力編成,從既有FX35所搭載的3.6L V6汽油引擎,換上排氣量更大的3.7 L V6汽油引擎,車名當然也順勢改為FX37。至於旗艦車型FX50則維持現有的5.0L V8汽油引擎。近年來台灣汽車市場漸漸被渦輪引擎所填補,已經很少能試駕到這種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相形之下自然進氣的設定仍擁有獨特的魅力所在。

換上排氣量3.7 L V6汽油引擎,車名順勢更改為FX37

先來看看FX37的引擎架構,原廠代號VQ37VHR排氣量3696c.c.鋁合金本體V6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325hp/7000rpm最大馬力與37.0kgm/52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並具備VVEL可變汽門揚程與正時科技,利用進汽門控制進氣道在低速時縮短汽門的開啟時間來改善扭力。反之,在高速時則提高正時揚程增加進氣流量來提升馬力輸出,並搭配等長距離的排氣頭段,進一步提升引擎進氣與排氣的效率,而這也會讓排氣浪聲更為顯著。實際感受下,FX37油門僅需輕踩轉速升高後排氣聲響也就隨之開始呼應,隱匿的跑車基因在FX37上緩緩顯現。

VQ37VHR排氣量3696c.c.鋁合金本體V6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325hp/7000rpm最大馬力與37.0kgm/52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FX37輕踩油門後排氣聲響也就隨之呼應,隱匿的跑車基因在FX37上緩緩顯現。

而傳輸系統仍維持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具備Lock-up實體鎖定、換檔邏輯控制、退檔補油及自主學習等功能,輔以電子式ATTESA E-TS AWD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讓FX37在加速表現上展現充足力道。即便引擎僅是自然進氣設定,但仗著大排氣量與優異的傳輸效能,在官方所提供的加速數據從靜止到100km/h僅需6.8秒即能完成,對於一輛重達2010kg的LSUV來說這樣的加速表現已經相當出色。

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具備Lock-up實體鎖定、換檔邏輯控制、退檔補油及自主學習等功能

FX37官方公佈加速數據從靜止到100km/h僅需6.8秒即能完成

即便FX37的排氣量已經達到3.7L,但車輛起步時給予駕駛者的感受並不會感到太急躁,輕踩油門即讓車輛平穩帶動然後轉換到下個檔位,在這過程中這具七速變速系統的換檔特性十分溫和,毫無頓挫的換檔效能讓FX37擁有不錯的加速乘坐品質。倘若駕駛者是屬於比較急性子個性時,重踩油門也會讓變速系統的調性轉換,此時不但引擎轉速會向上延伸至6000rmp再換檔, VQ37VHR引擎所隱藏的跑車性格也就更為明顯,會感受加速力道不斷的湧出。

重踩油門會讓變速系統的調性轉換,VQ37VHR引擎所隱藏的跑車性格也就更為明顯,讓加速力道不斷的湧出

而這也就是文前所提及的自然進氣引擎魅力所在,線性的動力輸出特性讓駕駛者可在低轉速時溫和行駛,也能在引擎高轉的速域下享受飽滿的加速快感,沒有渦輪引擎的最佳動力輸出範圍限制,更不會有加速頓挫的出現。尤其是像FX37這種大排氣量的車款,引擎馬力的輸出延伸性隨著轉速攀升而加重推進,再結合LSUV的高視野座艙,大口吞噬路面的快感油然而生。


FX37的引擎輸出隨著轉速升高而加重推進,再結合LSUV的高視野座艙,大口吞噬路面的快感油然而生。

由於新年式的FX37主要針對引擎來強化,因此車輛外觀仍維持既有的設計。前衛的長條不規則狀大燈、鍍鉻雙側空力導流風孔以及車尾左、右單出尾管。值得注意的是車頭水箱護罩造型在2012年起就稍微做了一些改變,從原本四角方正的型態重新塑造成更搶眼的兩側內彎造型,且其中不規則多層柵欄也改為銳利十足的橫欄設計,在加上今日所試駕的車型選配ENKEI亮面銀21吋6輻輕量化鋁合金輪圈,將FX37的外觀霸氣性格更顯高昂。


鍍鉻雙側空力導流風孔


車尾左、右單出尾管

ENKEI亮面銀21吋6輻輕量化鋁合金輪圈

FX37在內裝方面大中控台鋪陳於新年式車型上並無變動,仍為上下層次分明的寬闊空間感設計。中央控台左、右兩側冷氣出風口中夾著8吋DVD與衛星導航等多功能觸碰螢幕,下方則為調控旋鈕與按鍵。在許多FX的試車報導中幾乎都是以黑色內裝為主,其實在原廠提供的白、銀、灰、金、棕、黑六種車輛外觀顏色中,除了銀、灰、棕、黑標準配備黑色內裝外,其它車色都可以選配米色內裝,其中棕、黑色車型更能選擇獨特的棕色內裝來做搭配。


8吋DVD與衛星導航等多功能觸碰螢幕

特別的是FX37的真皮座椅採用菱格的花紋來縫製,展現高質感內裝氛圍。另外,前排座椅也提供冷熱通風空調功能與多向電動調整功能。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由於FX的車尾線條較為流暢但實際上並不會影響太多後排乘客的頭部高度,反而是後行李箱的空間較受限制,但對於高爾夫球具還是一般居家用品也已經足敷使用了,並且還能將後排座椅6 / 4分離來擴充置物空間。

FX37真皮座椅採用菱格的花紋來縫製


利用後排座椅6 / 4分離來擴充置物空間

安全配備上X37除了標準配備ABS防鎖定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平衡輔助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外,更還有雙前座SRS防護氣囊與雙前座側邊加上車頂簾幕式防護氣囊等周全被動安全配備。其中AVM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對於FX37來說相當實用,除了可以一次看清車輛四周的障礙物外,更能切換視角以及選擇停車輔助模式,大幅減少LSUV車型的遮蔽角度來順利停放車輛。

AVM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

切換顯示畫面視角

停車輔助模式







   新聞列表(03/0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