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磁波大學問,ARTC車輛電磁相容實驗室參訪實記(前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14/2013)
字級設定:
2013年1月位於彰濱工業區的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正式啟用「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目的在於針對車輛上的電子系統來測試電磁干擾與電磁耐受性是否合乎規範。這或許聽起來有些深奧,但其實生活中各種的電磁波早已無形存在於四周,若有一絲干擾或相互影響都有可能導致電子產品失效或當機,因此防止電磁干擾的相關測試就相當重要。

舉例來說,許多民眾應該都有手機來電時干擾電腦喇叭或是車輛音響系統的經驗,甚至還有行車紀錄器在運行時會影響導航系統的衛星定位,這些都和電磁干擾有關。如何避免這類的情況產生或是該如何去改善,ARTC設立了針對電磁相容實驗室來進行相關測試。並從一般電子產品延伸到整車測試,利用專業嚴格的規範完整評估電磁現象所造成的各種影響。


或許有些人會問既然電子零件或產品已經個別測試過了為何還要整車再次重新測試一次,舉例來說電子產品做動時所產生的電磁效應,即便只是單獨運行也難保會和其它電子系統產生共鳴或互相影響的可能。尤其目前的車輛幾乎都已經電子化,從音響系統、電子懸吊、動力方向盤、電子油門甚至是行車電腦都已全面電子系統化,因此非常需要個別以及全部一起測試。

電子懸吊調整

既然如此,為何ARTC要建立可容納大型巴士等級的整車電磁相容測試實驗室呢?我們都知道目前純電動車的困境就是續航能力與充電時間,因此一般家庭的用車考量下還是有許多不便之處而公共汽車不但有固定里程、路線還有夜間不行駛的優點,且車輛行駛速度也沒有自小客車來的快,所以未來發展電動公車的趨勢將會越來越顯著。


ARTC認為既然要建構整車電磁相容測試實驗室就應該一次到位,除了基本的小型車測試外更必須要容納大型巴士來進行電磁測試,如此一來即能快速發展電動公車的市場。如今年燈會新竹市首度採用電動巴士來進行接駁駔業,展現科技研發與環保低碳排放的願景。若成效出色未來電動巴士的營運也會擴及至各縣市來試運行。

電動公車

除了整車電磁相容測試實驗室外,其ARTC對於電磁相容項目細分了車輛零組件EMC測試、車輛零組件EMC特性改良、車輛整車EMC測試以及車輛EMC整合型技術服務。其中特性改良以及整合型技術服務都是在產品測試後藉由專業儀器分析與廠商來做改良研討,並提供技術諮詢、教育訓練以及技術轉移等服務,讓消費者獲得最安全且達到測試規範的產品。


在這篇文章中先以簡單的方式介紹電磁原理以及間接、直接所產生的影響,接下來就會進入ARTC各實驗室來了解產品所需的測試項目,最後再解析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室的作業流程。



   新聞列表(03/14/2013)

電磁波大學問,ARTC車輛電磁相容實驗室參訪實記(上) 電磁波大學問,ARTC車輛電磁相容實驗室參訪實記(前導)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