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8/2013)
字級設定:
於1973年誕生的Lancer,在車迷心目中可是性能和科技的代言人,當初是日本MITSUBISHI為了填補Colt 1200/1100F車系在1970年停產後空窗期所開發的車款,取名Lancer,中文為遊騎兵之意,是希望能藉由靈活的高運動性,和TOYOTA Corolla、NISSAN Sunny形成鐵三角;1993年導入台灣國產化的第六代Lancer,更挾著安全、性能、舒適等優勢,開創國產車壇新紀元,並樹立日後同級對手爭相仿效的標準。

稱霸國產車銷售冠軍之王者
1990年台灣股市達12862點,國民所得突破1萬美元,電子業、房地產欣欣向榮,經濟大幅成長下使得民眾有能力購車,台灣乘用車需求量增加,這時也正式邁入成熟期,汽車市場年銷售逼近50萬輛,並在1992年左右突破56萬輛,汽車成為當時民眾彰顯身分地位的表徵。此時張清芳、陳淑樺、林憶蓮、張雨生、草蜢、小虎隊、少女隊、林志穎、金城武等偶像歌手輩出,社會開始為貧乏人文素養飢餓精神內涵進行反思,並追求精緻文化,同時對於車輛要求也越來越高。
第一代國產Lancer開啟台灣車壇新基準

長期於商用車耕耘的中華汽車,遂在1991年4月率先引進美國DSM生產的Mirage,隔月正式終結動員戡亂時期,社會進行一連串的民主改革,1991年10月於日本發表第六代Lancer,1992年8月中華代表隊贏得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銀牌,這時中華汽車早與日本MITSUBISHI原廠進行密切協商,希望能導入第六代Lancer國產化以在台灣房車市場奠基。由張國榮主演的「霸王別姬」也在這年獲得諸多國際影展肯定,「辛德勒名單」、「侏儸紀公園」、「新不了情」、「喜宴」、「西雅圖夜未眠」等也大賣座,經過審慎評估後,中華汽車終於決定於1993年12月發表國產菱帥Lancer 1.6L。

當時打著「全員尊重」,將「運動性」和「安適性」完美結合的Lancer,動力搭載1.6L高效能16V電子多點雙孔噴射引擎,並結合當時設計的新一代四速自排變速箱,以及同級車中唯一配備多連桿懸吊、ABS防鎖定煞車系統等優勢,由於一推出就大受好評,不僅於1994年3月登上台灣國產車壇銷售之霸,也讓中華汽車的年產能從8萬輛增加至10萬輛;1994年7月更推出頂級Lancer Exceed,以更精緻配備滿足消費者需求。

而Lancer於台灣誕生的1993年,政府頒布有線電視法,壟斷多年的三台時代終於被七十幾個有線電視頻道聯合終結,科技進入生活,我們將生活在資訊氾濫的城市中。對日本戲劇、書籍的解禁,MITSUBISHI Lancer Evo.在WRC的英姿也透過錄影帶、衛星電視的傳播深植人心。

雙車型並進策略奏效
台灣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於1996年正式通車,對台北都會市民的行動力產生改變,且這時又發生台海危機,導致國內經濟受到衝擊,新車銷售市場也開始下滑,仍有著約46萬輛市場規模,當然這也沒有影響第二代Lancer的銷售。
1996年11月導入第七代Lancer,率先推出Virage 1.8L車型

國產車首見的INVECS-II Sports-Mode手自排變速箱

兼顧主被動安全的ABS、雙前座SRS氣囊都是Lancer車系向來的配備

由於第一代Lancer獲得空前成功,加上不少同級對手也陸續問世,民眾的口味也越來越重,對於性能、安全、配備的要求更高,中華汽車決定以差異化的產品策略來為第二代Lancer車系造勢。於是1996年11月導入第七代Lancer,率先推出Virage 1.8L車型,以極具個性風格的運動化車身造型,為一款行動力與駕馭感受獲得及至提升的高感度房車,尾燈組更一度被喻為是國產車壇的M-BENZ C-Class。140hp馬力堪稱國產同級車之最,並搭配傲視造車科技、也是國產車首見的INVECS-II Sports-Mode手自排變速箱,這在當時成為一大話題。同時兼顧主被動安全的ABS、雙前座SRS氣囊,以及0.3超低風阻、車身側裙、雙排氣尾管、多片CD主音響機、皮革座椅內裝等,創造國產中型房車新規格,也讓消費者得以選擇更貼近進口車的享受。

1997年1月發表的Lancer 1.6L,Lancer 1.6L除了動力上的差異外,配備都和Virage相同

雖說Virage 1.8L因稅制關係讓不少民眾卻步,然而諸多高科技配備且又具有難以抵擋的魅力,便讓民眾等候1997年1月發表的Lancer 1.6L,Lancer 1.6L除了動力上的差異外,配備都和Virage相同,尤其搭載全新調校的多點噴射供油系統引擎,領先同級車採用四孔噴油嘴、無分電盤DIS直接點火系統、Dual Coil雙點火線圈等,創造出10:1同級最高壓縮比,這些超越對手的先進技術,都讓Lancer和Virage在形象上的提升,就連亞洲金融風暴也難擋Lancer/Virage的魅力,順利拿下同級車銷售冠軍寶座。這一年電影「鐵達尼號」創下驚人票房,由席琳狄翁演唱的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更成為當年度經典名曲。

交通部電信總局於1997年開放行動電話、無線電叫人、行動數據與中繼式無線電話等四項行動通信業務後,手機頓時成為新寵,人手一機不僅成為流行趨勢,也代表行動通訊進入新紀元。為了提升Lancer/Virage戰力,並跟上時代腳步,1998年也將行動通訊音響系統納入配備清單中,1999年導入米色內裝、電動後窗遮陽簾、無段式電動護腰器、鑰匙型遙控防盜器、隱藏式倒車雷達等,讓消費者可享受大方氣派、舒適安全的元素。

正因為Lancer/Virage首開雙車型策略成功,讓對手們在日後紛紛跟進,不是增加名為RS的版本就是來個空力套件裝扮,但這一切似乎都擋不住Lancer/Virage強勁攻勢,也讓Lancer/Virage繼續蟬連冠軍寶座。既然開啟雙車型先例,但接下來Lancer/Virage的未來發展又是如何?請鎖定更精彩的後續報導!

   新聞列表(04/08/2013)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下)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