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A-Class發威!M-BENZ領先獨跑!2013年3月台灣汽車市場分析(進口車篇)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03/2013)
字級設定:
3月份的台灣汽車市場表現確實不盡理想,衰退幅度達到16.7%,不過在進口車的部分,卻仍然繼續維持著成長的動能,以8585輛的掛牌數量,交出較去年同期成長3.5%的成績,其中表現最為優異的,要屬TOYOTA以及M-BENZ。

A-Class果然為M-BENZ帶來可觀的訂單挹注。

TOYOTA在新世代RAV4一口氣掛出1485輛的成績帶領之下,TOYOTA在進口車部分於3月間共交出2199輛的掛牌數字,進口車已佔該品牌有約3成的比重,而且除了RAV4表現一枝獨秀之外,包括Previa及Prius C也分別有203輛及200輛的掛牌表現,而以往視為小眾市場的Prius及86卻也都有82輛及87輛的掛牌,也因此合力推升成長動能、交出較去年同期擴張119.2%的增加幅度。

TOYOTA RAV4 EV電動車也已經準備在台灣展開試營運。

而拿下進口車暢銷品牌第2名的則是M-BENZ,雖然1471輛的掛牌成績僅較去年同期成長17.9%,與TOYOTA增加一倍的幅度相比仍是天差地遠,不過-BENZ的競爭對手並非TOYOTA、而是BMW與LEXUS等其他高級品牌,結果LEXUS雖然成長幅度與M-BENZ相當,但是規模卻僅有一半左右而已,暫時還沒能產生多大的威脅,反倒是最主要的競爭者BMW,在3月間僅交出885輛、較去年同期相比反倒是呈現27.6%的衰退。

BMW在3月間推出316i入門車型,以168萬的相對低價招攬買氣!

也因此,在一來一往的拉鋸之下,累計第一季的掛牌統計,M-BENZ已經以3623輛的成績大幅拉開與BMW(2952輛)及LEXUS(2553輛)之間的差距,在高級車市場中獲得獨跑的領先態勢!

而在進一步探討M-BENZ與BMW旗下車款之間的掛牌情況後,其實可以很明顯的看出M-BENZ的優勢所在,那就是在去年底上市、現在才開始大量掛牌的A-Class所提供的貢獻,3月份M-BENZ共掛出有304輛的A-Class,而B-Class也有138輛,至於以往扮演主力的C-Class及E-Class,也分別掛出有422及309輛,共同為M-BENZ的高級車品牌龍頭地位打造牢不可破的堅固基礎。

VW七代Golf拿下世界風雲車的頭銜,屆時抵台上市實在令人期待。

至於BMW的部分則稍嫌弱勢,除了過往扮演主力的3-Series及5-Series能夠分別締造194輛及249輛〝突破百輛規模〞的掛牌成績外,其餘車款頂多都只有2為數的貢獻而已,尤其是唯一能夠與A-Class抗衡的1-Series,更是只有77輛的交車記錄而已,產品實力可說是高下立判。對此BMW總代理「汎德」表示:其實新車的掛牌規模與汽車船是否能夠順利到港有著密切的關係,BMW原廠現階段提供給台灣市場的產能有限,才會導致目前的狀況。

SUBARU BRZ的買家幾乎清一色選購手排。

有趣的是,LEXUS在3月間共掛牌750輛,其中仍以RX、ES及CT車系為主力,分別有282輛、270輛及140輛的掛牌成績,而AutoNet在三月底遠赴美國進行試駕新世代IS之後,似乎總代理「和泰」也已經開始進行因應,3月份僅有1輛掛牌而已,顯然已經順利出清完畢,等待6月間的發表上市動作,畢竟這款目標完全鎖定自歐系三大高級品牌對手的小型主管房車,在節能動力、操控表現上都有著相當程度的進步,而豐富的配備水準更是一大競爭利基,屆時能否重演2005年上市時與BMW 3-Series及M-BENZ C-Class一起呈現三強鼎力的局面,實在是令人期待。

永業將在4月15日舉行PORSCHE Cayenne S Diesel的上市發表會,但價格已經確定為350萬起。

可惜的是VW品牌受到DSG瑕疵召回陰霾的影響衝擊,在3月間僅有693輛的掛牌記錄,其中仍以Golf及Tiguan扮演著品牌的主力角色。只是目前政府相關單位對於DSG瑕疵召回的處理態度仍舊曖昧不明,但事前的相關調查作業以及官員的臆測言論,似乎已經明顯造成消費者的恐慌與不安心理,更對業者的商譽造成了重大且難以挽回的損失。如今業者也已經決定快刀斬亂麻,宣布將針對國內2008年1月至2011年6月期間生產之乾式七速DSG變速箱車款,全面進行最新版本變速箱電腦閥體免費更換,並將以專函通知車主回廠,在政府相關部門做出判決之前,主動展現解決瑕疵爭議的無比誠意。

102萬起的SUBARU Forster相信將能夠搶到部分的RAV4客群。

其他在3月間值得注意的進口車款還有SUBARU的新世代Forester,一舉掛出141輛的佳績,這款報價102萬起的純日製都會型SUV,呈現相當精緻的細膩質感,而渦輪車型更具有同級車款少有的性能訴求,相信將能夠扮演刺客的角色來搶奪幾分RAV4的市場空間。至於VOLVO的S60級XC60也分別掛出213輛及167輛;PORSCHE Cayenne也有129輛(較去年同期成長2倍有餘),單月全品牌掛牌194輛更是較去年同期成長90.2%,看來今年PORSCHE要再創下銷售新高紀錄,鐵定不是件難事!

PORSCHE新世代Cayman也預計在4月抵發表上市。


   新聞列表(04/03/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