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odel S熱賣!TESLA認為鋰電池產業將有大幅成長潛力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08/2013)
字級設定:
TESLA日前公布2013年第一季的財務報告,內容指出旗下最新穎的Model S電動房車,其交車數量超出原本的預期,在第一季中共交出4750輛的Model S,比起原定的4500輛要略微高出一些,不僅有望為TESLA帶來首度的盈利紀錄,同時也顯示出民眾對於純電動車的接受度已經大有改善。

而TESLA更進一步指出,估計到了2020年時,新能源車款的全球產量將達到215萬輛以上的規模水準,是當前水準的5.5倍。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的產量將會提升至140萬輛,純電動車也將來到75萬輛的規模,而在新能源車款的大量增加之下,鋰電池的相關產業自然也將有著相當大的前景。

由於鋰離子電池相比於使用其他金屬所製成的電池,具有開路電壓高、高能量比和容量大的優勢,所以鋰離子電池一直以來都是新能源車款與車廠們最青睞的動力電池選擇。而且由於電動車需要大功率的電能,所以一旦使用鋰離子電池來作為能量的儲存,往往便會一次使用上千個電芯來串聯成電池組,而這龐大的電池約略估計將需要40-50kg的正極材料與電解液,約是一般手機電池使用量的1萬倍,所以一旦電動車開始在市場上崛起之後,鋰電池產業勢必也將增加超過數十倍的需求成長。

一般來說,鋰離子電池主要由4部分構成,分別為電極、電解液、隔膜與包裝材料,而包裝材料與石墨負極技術相對成熟,佔總成本的比重不高,至於正極材料、電解液與隔膜則可說是核心材料,其中正極材料占鋰電池成本的40%、電解液與隔膜則分別約為10%和20%,一旦有著更大規模量產應用之後,其絕對成本也有望能夠進一步的下降,也讓電動車在成本上能夠有更具競爭力優勢。

   新聞列表(04/0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