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2/2013)
字級設定:
導入Lancer一舉成為台灣銷售冠軍的中華汽車,不僅為國產房車樹立新典範和標準,就在全球安然渡過千禧蟲作祟,2000年11月推出第三代Lancer/Virage iO大受歡迎,隨後2007年8月的Lancer Fortis、Lancer iO更寫下台灣車壇新創舉,以截然不同的風貌和設定受到市場青睞,並於2012年進行改款,家庭導向的FORTIS和操控至上的iO,雙車系定位劃分得更明確。

全新進化創造高水準

在CARTEC親自操刀下, 2000年11月問世的Lancer/Virage iO以全新進化車種為國產車樹立標竿


2000年獲J.D.Power「最佳汽車表現獎」第一名的Lancer經過多次蛻變,在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CARTEC親自操刀下,針對消費者的需求於2000年11月推出新一代Lancer/Virage iO,以全新進化車種為國產車樹立標竿。

當時漫畫頭文字D掀起全球一股甩尾熱,同樣這股熱潮也吹進台灣,2001年的電影玩命關頭更引領一陣競速熱,全新進化的Lancer與Virage iO充滿新世紀造型設計理念,穿透式低眩光霧燈及一體式轉向照明燈更是國產同級車的首創。為了創造高舒適性及優異的車室空間,不僅將軸距與輪距加大以擴大乘坐空間,各項挑高設計則拉大駕駛視野,並利用車內多處空間創造出更高品質、高居住性的感覺;在向來受到國人重視的安全設計上,則採用同級車中唯一超越歐規標準的車體RISE,另搭配ABS、BAS、EBD等配備,亦讓行車更有保障。

此外,鑒於影音、GPS等技術的成熟,除了添加電動駕駛座外,更將7吋VCD影音系統、GPS衛星導航以及G-NET雙向護衛領航系統等納入清單中;而高性能引擎搭配INVECS-III 6速SPORTS-MODE手自排系統,屬於換檔綿密的CVT,在當時這項科技仍為進口車所採用,其換檔低震動、高駕駛樂趣、省油等優異特點獲得消費者高度信賴,後續國產對手也陸續跟進,同時搭配改良型複合式多連桿四輪獨立懸吊系統,提供高水準的操控性,創造新的駕駛樂趣。

全球化視野大師操刀
Global Lancer由前M-BENZ首席設計師Olivier Boulay操刀
雖說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但仍擋不住嶄新世界觀的Global Lancer在5月份發表,這款由前M-BENZ首席設計師Olivier Boulay率領多國造車菁英,為中華三菱設計出具有高企業辨識度的車頭造型,融合卓越的工程實力與盡情享受人生的概念,為消費者帶來極富躍動感的現代品味。

重視內裝向為國人在購買愛車時特有的消費文化,為因應消費者喜好,同時也為提昇座車質感,Global Lancer內裝上採用暖調雙色系配置,不僅車室寬大,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一體平整化懸浮式中控台,搭配環艙淺色木紋飾板,更創造無限廣闊的乘坐感受。此外,搭配內建藍牙通訊系統及當時國產車中最大7吋VCD影音整合系統,讓乘車也能擁有無線輕鬆自在的娛樂享受。為了提供最佳駕馭和舒適性,更率先搭載EASS三段電子調整避震器,提供更精準的動態穩定。

堪稱視覺系車款的Virage iO,讓不少熱血族群相當心儀


在Lancer車系中向來走運動路線的Virage iO,隨著Global Lancer的問世水箱護罩換上斜柵式設計,內裝更以紅黑/藍黑兩種色調突顯年輕獨特的品味;並搭配源自EVO GTA三輻式原裝進口方向盤(Virage iO為當時國內百萬級以下,唯一搭載方向盤升降檔控制鍵)與類手排排檔桿座、桶型賽車座椅,使整體跑格更加強烈。由於2004年國道三號全線通車,因此能紓解國道一號的擁塞,當然Global Lancer和Virage iO也成為國道能見度相當高的車款。

全面升級安全至上
Lancer Fortis是台灣國產車壇第一款配置七具SRS氣囊的作品


對於台灣民眾來說,2007年的高鐵通車不僅改變南北交通型態,更達成一日生活圈的夢想,同一年8月,中華三菱也推出車室空間更寬敞、動力安全升級的Lancer Fortis,共有1.8L和2.0L兩種排氣量,其中2.0L引擎擁有同級車最優異的157hp馬力和20.9kgm扭力,搭配INVECS-III次世代超進化無段變速系統,7具氣囊更為國產車首見,在大動力及安全性大幅強化的條件下,Lancer Fortis 2.0仍能保有14.5km/L的優異油耗表現。
充滿運動氣息的Lancer iO,215/45 R18低扁平比跑胎、MDSS運動化懸吊系統和諸多個性化設計吸引消費

2011年Lancer Fortis在重新詮釋的車頭造型下更顯穩重,同時藉由LED日行燈來提升安全性

由於消費者口味越來越重,競爭對手輩出,2006年時蘋果推出顛覆時代的智慧手機iPhone,中華三菱在規劃Lancer Fortis時自然也在配備上下功夫,自動水平調整HID氣體放電式頭燈、AFS主動轉向輔助照明系統、DVD影音系統、恆溫空調、FAST Key感應鑰匙、定速巡航、藍牙無線、多功能方向盤等都列入規配中。向來走運動路線的iO車款則在2008年4月問世,並更名為Lancer iO,以同級車唯一原廠配置BRIDGESTONE RE050A的215/45 R18低扁平比跑胎、MDSS運動化懸吊系統和諸多個性化設計吸引消費者,而這一年iPhone 3GS登場,讓全球陷入「蘋果熱」中。2009年Lancer Fortis化身為正義使者,成為電視劇「痞子英雄」的正義座駕,這也讓Lancer的人氣持續向上攀升。

重新定義雙路線啟動
充滿MITSUBISHI經典設計風格的Lancer iO,於2012年2月震撼市場

2012年邁入龍年,但陪伴大家渡過清澀青春年代的藝人鳳飛飛、惠妮休斯頓等相繼過世,同時油價也依然居高不下,政府也將開徵二代健保,讓民眾荷包大幅縮水;為了在買氣低迷的市場中再創佳績,並落實雙車型路線,除了延續既有Lancer Forits的風格,更在2012年2月推出嶄新的Lancer iO,導入源自日本MITSUBISHI的JET FIGHTER設計, 純正RALLIART運動風格造型充滿跑格,車頭大型氣壩更為視覺焦點,並與Lancer EVO. X有著相似的神韻,其他如MDSS懸吊系統、F1方向盤換撥片等也都是Lancer iO的精髓所在。Lancer Fortis更於2012年9月首度啟航進軍中東,證明中華汽車多年努力和造車品質受到MITSUBISHI日本原廠肯定。

放眼Lancer從導入台灣國產化至今已經20年,歷經四個世代,每個世代都有最動人且令人懷念的故事,在台灣車壇首開雙車系的設定,除了滿足不同族群需求,也成為業界仿效對象,且著重安全和操控的本質,更彰顯MITSUBISHI以人為本的哲學,同時Lancer也隨著台灣社會經濟的轉變而改變,並陪伴每個家庭共同成長。

   新聞列表(04/12/2013)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下)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上)
MITSUBISHI 台灣/中華三菱LANCER
日期
直擊國產五門掀背級距,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試駕報導
10/23/2013
光復大陸?東南三菱風迪思Lancer Fortis首度進軍中國市場!
09/06/2013
針鋒相「背」,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夠Man能與女神相見歡
09/06/2013
進口掀背生力軍,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以84.9萬起登台銷售
08/21/2013
受 MiEV Evolution II技術啟發,MITSUBISHI Lancer Evo XI有機會躍上500hp大關
07/24/2013
MITSUBISHI Lancer Evo.XI完全Downsizing,1.5L+渦輪增壓+雙馬達打破傳統
05/17/2013
MITSUBISHI追求安全、重視生命不妥協,Lancer二十年防護進化論
05/10/2013
台灣Lancer Fortis後繼有解?MITSUBISHI新世代2013年東京車展概念現身!
04/30/2013
MITSUBISHI Evolution傳奇,正統血親Lancer iO叱吒車壇17年
04/29/2013
MITSUBISHI Lancer在台上市20週年,當代騎士版特仕車分享榮耀
04/19/2013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下)
04/12/2013
遊騎兵傳奇,MITSUBISHI Lancer縱橫台灣車壇20載(上)
04/08/2013
日本名車系列(256):MITSUBISHI Lancer(1995-2000)
03/15/2013
日本名車系列(255):MITSUBISHI Lancer(1991-1995)
03/14/2013
MITSUBISHI新Galant Fortis 2014年誕生,台灣2015年有希望?
03/08/2013
Lancer Evo.依然是民眾心目中MITSUBISHI的神主牌!
02/27/2013
MITSUBISHI Lancer Evo.XI終露曙光,尺碼、動力全部Downsizing!
02/04/2013
參與2013愛閃耀i桃園跨年晚會,就有機會將 MITSUBISHILancer iO開回家!
12/25/2012
MITSUBISHI Lancer iO銀河灰搶眼新登場,11月買新車再送王品牛排套餐禮券
11/01/2012
登山賽事注入新構想,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XI開發計畫進行中
10/30/2012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