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ITSUBISHI Evolution傳奇,正統血親Lancer iO叱吒車壇17年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9/2013)
字級設定:
1992年9月MITSUBISHI以Lancer GSR為基礎,循WRC廠車開發模式打造了第一代Lancer Evolution,當初之所以冠上Evolution,是希望能擁無止境地進化,當時所搭載的2.0L渦輪增壓引擎已有250hp的實力,加上大型前保險桿氣壩、引擎蓋導風孔、大型尾翼與輕量化等工程,加上極具戰鬥氣息的RECARO桶型賽車座椅,正式開啟持續進化的命運,同時這股風潮也吹向台灣,推出絕無僅有的iO車系。經典之作的2012年式Lancer iO換上與Lancer Evolution X相同的「JET FIGHTER」造型,成為歷代iO中最忠於Lancer Evolution概念和原味的作品,承襲MITSUBISHI Evolution正統血緣的傳人,內裝配備和懸吊系統更和Evolution X有著濃厚關係,也難怪iO車系從誕生至今17年來,仍為車迷心中的運動個性首選。

21年間Lancer Evolution經過了10個世代的進化,最強勁者莫過於最新的Evo.X。在日本民眾眼中,Lancer Evolution幾乎和超人氣卡通機動戰士劃上等號,因為造型上頗有機動戰士的味道,內裝則與駕駛艙沒啥兩樣,目前流行的「Gundam Design」(鋼彈設計),以線條銳利、看起來很有個性、又很有科技感,Lancer Evolution第八代以後更以性能和新鋼彈美學著稱。

Evolution I(1992)


當初MITSUBISHI之所以開發Evolution,主要是為了參加參加WRC賽事,因此在1992年以第六代Lancer GSR為基礎的Evolution傳說開始,初期限量2500輛的Evo.I捨棄GSR所使用的1.8L 4G93引擎,而改以Galant VR-4所搭載的2.0L 4G63動力心臟,並將馬力增為250hp,扭力則為31.5kgm,外型上也加裝更多的空力套件,車身內部著重於輕量化的考量,基本內裝配備為MOMO三輻式方向盤與RECARO賽車座椅。在先進科技方面則採用MITSUBISHI獨創的VCU四輪驅動LSD扭力轉換器。由於第一批在推出後三天內即銷售一空,因此原廠特地再追加2500輛,當然也在短時間內被搶購。

Evolution II(1994)


在經過一年以上的改良與檢討,針對第一代引擎與懸吊系統作更進一步強化,於1994年推出限量5000輛的Lancer Evolution.II,雖然外型上變動不大,不過馬力經調校後增加10hp為260hp,同時讓低速扭力更加順暢,輪胎尺寸則由195/55R15增為205/60R15,並換裝與WRC相同的OZ五輻式輪圈。內裝由於採用新型RECARO座椅,看起來更具有戰鬥氣息;同時搭載1.5WAY的機械式LSD差速器,並針對變速箱檔位進行調整,正體戰鬥力明顯提升。

Evolution III(1995)

由於Lancer Evolution.II已屆成熟階段,同時在WRC中獲得非常優異的成績,因此增加空力套件的Lancer Evolution III在1995年出現,為了加強進氣效果,前氣壩的面積更寬,同時變更前後保桿造型,在扭力未做改變的情況下,將壓縮比從8.5調校為8.0,並在渦輪增壓效率增加下獲得270hp馬力,如此的設定在當時2.0L級距中堪稱少見。同時將底盤懸吊改為更具操控穩定性的前麥弗遜、後多連桿設定。如同前兩代車型,Lancer Evolution III也是限量5000輛,並以高人氣橫掃市場。

Evolution IV(1996)

隨著第七代Lancer的問世,限量5000輛、強調性能操控的Lancer Evolution IV於1996年問世,外型更為俊俏的車身搭配多重的空力套件,碩大的圓形霧燈成為特色。由於是全新設計的車型,因此Lancer Evolution IV的車體剛性較一般車型更強,同時增加中冷器的面積讓渦輪作動效率更高,馬力與扭力也一舉提昇至280hp/36.0kgm,並搭載最新研發的AYC動態扭力轉換器。

中標
Evolution V(1998)

由於WRC的二連霸,Lancer Evolution的知名度被推至最高點。強調進化的Evo.V於1998年發表,不僅車寬超過1700mm,引擎扭力更調校為38.0kgm,使用225/45ZR17的輪胎與造型更扁的車頭前保桿,再加上大型可調式尾翼,可說是完成度相當高的性能車款,就性能表現方面可說是直逼3.0L性能車。

Evolution VI(1999)


1999年問世的Lancer Evolution VI,算是第二世代的最終進化版本,強調動力性能與操控性,因此外觀變動不大,兩段式尾翼與小型化前霧燈/氣壩為最大特徵。內裝方面儀表板由白色改為藍色,並改變桶型座椅材質。動力輸出依然為280hp與38.0kgm,不過中央冷卻器大型化、渦輪增壓進氣口徑增加、空氣率清器面積增加、BREMBO煞車卡鉗剛性向上、底盤懸吊的補強均為Lancer Evolution VI的重點。2000年推出Tomi Makinen特別版,在機械結構未更動下,賦予專屬徽飾、彩貼和白色輪圈。

Evolution VII(2001)

就在第八代Lancer發表後,Lancer Evolution VII也於2001年2月開始在日本當地發售。雖然是以Lancer為基礎,不過在加裝套件後卻顯得更為霸氣。Lancer Evolution系列最大特徵的尾翼與氣壩依然存在,車身尺寸較Lancer Evolution VI來得大些,為4455×1770×1450mm,軸距則增為2625mm,諸如引擎蓋等都採用鋁合金材質,以達到輕量化效果。而重新設計的MOMO方向盤與新RECARO桶型座椅都納入標配中。由於4G63引擎已經相當成熟,但礙於日本當地法規所限,馬力仍為280hp,不過扭力高達39.0kgm,壓縮比為8.96:1,同時將ACD(Active Center Differential)電子式動態中央差速器列為標準配備。有鑒於市場反應,遂於2002年增加五速自排的GT-A車型,將輸出功率調降為272hp/35.0kgm。

Evolution VIII(2003)

隨著第八代Lancer的中度改款,2003年趁勢推出Lancer Evolution VIII,外型比Lancer Evolution VII更具性能風格,4G63的2.0L引擎依然為標準配置,但經調校後扭力輸出達到40.0kgm境界,這也寫下日本2.0L級距的動力新歷史,同時也將六速手排列為標配,讓駕駛人不但能獲得更綿密順暢的動力輸出,在經濟性也比過去進步。此外也調整AYC的結構,將容量增加1.8倍同時稱為SUPER AYC。2004年問世的Lancer Evolution VIII MR,換上大一號渦輪後扭力提升為40.8kgm,後窗上方加裝擾流鰭,並採用碳纖維擾流尾翼,此時Lancer Evolution VIII也即將進入尾聲。基於全球市場的需求,MITSUBISHI也推出左駕版Lancer Evolution VIII,其結果是造成大轟動。

Evolution IX(2005)


2005年上市的Lancer Evolution IX,具有輕量化、高剛性的車體設計,動力系統經過調校後已將4G63引擎的實力完全釋出;搭配全新設計的渦輪增壓和MIVEC後,雖然最大馬力仍為280hp,扭力卻達到40.8kgm,競技版則擁有41.5kgm的實力,變速系統共有六速手排與五速手排兩種。半年後因應車迷要求增加Evolution系列首度出現的Wagon車型,Lancer Evolution Wagon動力統同樣搭載名機4G63引擎,依據變速箱形式可分為GT(六速手排)與GT-A(五速手自排)兩種車型,GT車型可輸出280hp/40.0kgm功率,GT-A略為縮水為272hp/35.0kgm。2006年相繼推出Lancer Evolution IX MR和Evolution Wagon MR,這是4G63最終告別代表作,外觀上前保險桿下方左右兩側的導風口面積加大,同時藉由重新設計的氣壩,將冷空氣導到輪胎與煞車,來增加至動效果。底盤懸吊採用EIBACH的彈簧線圈與BILSTEIN的減震筒組合,搭配Super AYC與AWC的操控科技後,讓全車發揮最佳駕馭安全狀態。

Evolution X(2007)


2007年10月,史上最強的Lancer Evolution X正式誕生,搭載與Lancer iO相同的4B11直列四缸心臟,1998cc輕量化鋁合金引擎在導入MIVEC氣門可變正時系統,與渦輪增壓的雙重幫助下,獲得300hp/6500rpm馬力與43.0kgm/3500rpm扭力,這可是Lancer Evolution問世以來最強設定。搭配S-AWC四輪驅動系統與Twin Clutch SS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整合AYC+ACD後可讓四輪驅動力、制動力獨立控制,提供駕駛人更精準的轉向和路徑。外觀具備MITSUBISHI在航太領域成就、以戰鬥機為概念的「JET FIGHTER」車頭造型,內裝配備簡單俐落的設計配上全黑的基調,傳達出近乎超跑的血液,加上RECARO桶型賽車座椅、BILSTEIN減震筒、EIBACH彈簧線圈、BREMBO前18/後17碟煞系統、ENKEI 18吋鍛造輪圈等設定下,宛如陸地上的戰鬥機。2009年針對空力套件中的側裙部分換上全新輕量化塑料,可使側裙整體僅有1.5kg的重量;另外換上了全新的彩色LCD螢幕,用以取代原有的單色設計。



MITSUBISHI Lancer自1993年國產上市後深受消費者喜愛,為了一解性能迷的饞,趁1997年第二代國產Lancer問世之前率先於1996年推出Virage iO,創造出更具運動化與個性化的車型。歷經多年沿革,並陸續從Lancer Evolution汲取優點和特色不斷進化,因此iO車系從誕生至今17年來,仍是車迷心中運動個性房車的代表首選。

   新聞列表(04/29/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