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車想在台灣生存?吉利有意自己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3/2013)
字級設定:
雖說這幾年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汽車市場的龍頭,但想要走出那片遼闊的土地卻沒那麼容易,除了可銷往第三世界與部分新興市場,幾乎沒有一個市場可接受中國車,原因很簡單,消費意識成熟、資訊透明化,再者安全與品質實在備受質疑,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台灣,兩個品牌陸續打道回府認賠殺出,但卻傳出中國車廠有意來台投資設廠,到底是看上台灣市場潛力?還是另有打算?

最近台灣車壇最大的消息,莫過於由裕隆導入中國吉利國產化、重新包裝以tobe之名販售的裕隆酷比將吹熄燈號,基本上這件事情早在2013年初就有傳聞,如今證實勢在必行的確令人惋惜,然而現在卻有更驚人的消息,根據了解吉利有意自行來台經營,這意味中國資金將可能直接入台,不過資金應該會透過第三國轉手,並交由台灣團隊來經營。

雖說先前由太子汽車導入奇瑞進行國產化,最終卻是一場代價不小的「騙局」,而吉利和裕隆集團的合作的tobe一事,就知情人士表示應該和LUXGEN進軍中國有關,簡單來說就是條件上的交換,但先不管裕隆集團的策略如何,酷比即將走入歷史已是事實,詳情如何就不再討論。但重點在於吉利汽車似乎想要自行來台設廠(或者尋求合作對象),這下問題可就大條,根據了解其實吉利早已虎視眈眈想進入台灣市場,當然看上的不是市場規模,而是能以投資名目將資金從中國匯出(中國為外匯管制),姑且不論這裡頭有什麼名堂,就台灣來說至少可創造些就業機會。

但中國車廠似乎太小看台灣消費者,3C家電Made in China沒問題,因為低單價又和安全沒有太大關係,但車子可就不一樣,高單價不說,既有的安全性與品質觀念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即使一如上海、北京車展所發表的新車,每一款都有著令人亮麗外表,但真正攸關安全的結構問題好像仍未解決,且在國際公正單位的撞擊測試成績仍有很大進步空間(雖然中國車配置多具氣囊,又有當地CNCAP的背書,但有太多先例實在難以讓大眾信服),這樣的結果要如何讓消費者願意購買,其實心中仍有著不小的疑問。

所以吉利汽車若真的有意以「正房」形態來台,首先得將本質做好妥善準備,畢竟台灣消費者相當成熟,也非常理性,絕對和中國目前的消費形態與心態有很大差異,除非是有其他意圖,否則進軍台灣恐怕會成為吉利汽車的惡夢開始!

   新聞列表(06/03/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