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搶先邁向電能新時代!BMW i3萊比錫工廠參訪(再生能源與永續環保)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05/2013)
字級設定:
在前三篇的報導中,我們探討了BMW在推動i次品牌時特別針對了碳纖維材料的量產化製造所進行的佈局,以及碳纖維材料的輕量化優勢以及安全及修復上的處理方式,然後再談到電能補給的相關配套措施以及電池、馬達及車輛性能的議題。而此回在我們作為結尾的報導中,我們將進一步探討BMW為了落實i車系完全零排放、零污染的理想目標,特別大量應用了永續的再生能源來作為車輛生產時所需的電能。



有鑑於i3是一款標榜完全零排放的電動車,是為了追求環保、潔淨與零污染的目標所特別開發的理想交通解決方案。但是BMW認為如果只能做到車輛本身在使用時的零污染還不夠,而是要從生產到報廢的過程中都要做到完全零污染的完美地步。

資源的回收對於永續發展與減碳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鋁罐的回收可以作為鋁材的製造原料。


我們在第一篇的報導中已經提到,BMW在美國的SGL碳纖維工廠已經利用了水力發電來作為在生產碳纖維原料時所需的營運、生產電能來源,而在萊比錫的i3組裝廠中,BMW還特別為了i3的生產線設立了風力發電的機組,藉由四座功率為2.5兆瓦的風力機組不間斷的運轉,滿足將來在萊比錫工廠生產i3車型所需的全部電能需求。事實上,藉由BMW一連串的投資與努力,與生產一輛傳統的BMW車型來說,生產一輛i3已經減少了50%的能量與70%的水消耗,為車輛生產的環保面向奠定了汽車產業的新標竿。

藉由四座功率為2.5兆瓦的風力機組不間斷的運轉,滿足將來在萊比錫工廠生產i3車型所需的全部電能需求。

與會媒體在這次參訪過程中,也實際走訪了萊比錫工廠的風力發電機組,這四座型號為Nordex N100/2500的風力發電設備,每座高約140公尺、每年總共可以提供萊比錫工廠高達26GWh的電能,足以負擔生產i車係生產線的需求,甚至還會多出2GWh的電力盈餘可以作為其他部分的應用。


高達140公尺的風力發電機組內部。


事實上,這四座風力發電機組是來自德國不萊梅的wpd公司所製造,採用最具效能的三葉式葉片來進行驅動,每片葉片更高達有11.3噸,然而為了讓風力發電的機組運作能夠取得平衡的運轉,每片葉片的重量誤差可是不得超過1公斤的範圍,這在科技層面上的難度之高恐怕已經不下於登陸月球了。


BMW開宗明義的表示,對於i車系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能從一開始就控制由於能源消耗而產生的CO2排放量,這些努力所產生的效益在BMW i3的生產過程中尤其明顯,根據計算,從生產到車輛的整個生命周期結束,i3約可比相同級距的傳統動力車型減少約三分之一的全球變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釋放到大氣中的CO2當量),而如果屆時運用在i3之上的電能來源是完全取自於風力、水力或是太陽能,那麼更可以讓i3的GWP降低超過50%以上。


此外,也由於碳纖維車體的獨特製造程序,也讓i3的生產過程擁有了最具環保節能的方式,因為碳纖維車體以及LifeDrive車身鈑件模組的應用,讓i3的生產過程免去了衝壓與烤漆的傳統步驟,而且鈑件之間的連接也不需要以往需要高耗能的高溫焊接動作,反而是以先進的接著劑來取代。再搭配生產線上的明亮採光也能夠減少燈光的使用,生產過程中更完全沒有過份的噪音,所有的生產作業在經過良好的規劃下,都能讓所有工作人員以最具人體工學的方式進行作業,不僅確保品質、減少瑕疵錯誤,同時也能夠減少工作傷害的發生。

大量引入自然光線的生產線。

完全的再生能源使用,讓BMW可以大幅降低全球變暖潛勢。

總結來說,萊比錫的i3生產線已經為汽車工業樹立了新的標竿,世界著名的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也已經授予萊比錫工廠「LEED金質認證」(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換句話說,BMW的i品牌不僅僅只是旗下的車款訴求環保節能,而是整個從原料、生產、加工甚至到使用、報廢與回收的過程中,都致力於實踐環保節能的最高宗旨。

未來BMW也規劃將已經達到使用年限的i3之電池進行回收再利用。

可惜的是,此回的活動行程僅能看到許多i3的車體半成品結構,連一輛完整的i3都沒能得見,更遑論是進行試駕的可能;目前已知,BMW已經準備在7月底正式對外發表i3,並準備從歐洲開始上市交車。在經過這次萊比錫工廠的參訪之後,我已深知BMW已經為i品牌的登場做好了萬全的準備!而你,準備好迎接這個嶄新的汽車工業新時代了嗎?



   新聞列表(07/05/2013)

搶先邁向電能新時代!BMW i3萊比錫工廠參訪(充電設施與規劃) 搶先邁向電能新時代!BMW i3萊比錫工廠參訪(再生能源與永續環保)
搶先邁向電能新時代!BMW i3萊比錫工廠參訪(碳纖維維修與安全) 搶先邁向電能新時代!BMW i3萊比錫工廠參訪(碳纖維結構與優勢)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