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限牌令範圍再擴大?中國還有8大城市也計畫實施汽車限購政策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17/2013)
字級設定:
 
限牌令實施後,民眾必須在抽籤取得許可後方能將新車領牌上路。
 
目前中國已經有,北京、上海、廣州、貴陽等四大城市實施限牌令的政策,藉由計畫性的控制,讓汽車的掛牌量限制在適當的範圍,讓交通擁堵的情況能夠獲得舒緩,並且減緩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而這樣的狀況雖然也對汽車市場的成長出現抑制的負面效果,但是據傳中國目前還有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莊、重慶、青島與武漢等8座城市,也打算跟進施行同樣的政策。

 
當前中國的許多大都會區常會發生嚴重擁堵的情況。
 
事實上,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各主要都會區都因為民間私有車輛的快速增加而呈現交通擁堵的狀況,而且在過去近10年來汽車整體市場皆以3成左右的速度在成長,交通建設根本趕不上車輛規模的擴張,主要都會去的道路根本難以負荷大量的車潮,同時大量品質低落、良莠不齊的車輛在道路上奔馳,也造成難以避免的嚴重污染。

而最早實施限牌令的中國北京地區,早在2010年底便開始針對汽車的新掛牌數量採取沿革的抽籤控管,但根據日前的調查報告指出,當地的空氣中的PM2.5中重金屬砷濃度仍然超過國家標準的3.8倍。

對於中國各主要城市準備實施限牌令的措施,對於中國政府來說也是相當的矛盾,因為一方面想藉由減少車輛的增加來抑制空氣污染與改善交通情況,但其實卻又希望汽車產業的發展能夠帶領產業的升級、創造就業以及發揮刺激經濟的效果,所以中國現在的處境便是在主要大都會區限制車輛的增加速度,但是卻同時鼓勵發展中的都會區增加車輛的銷售。根據統計,中國目前人口數超過100萬人的都會區至少有200個,許多車廠目前都積極佈局這些二、三線都會區,以持續維持成長的力道。

 
北京的搖號抽籤過程。
 

   新聞列表(07/17/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