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戰鬥機起家疾如風,SUBARU活躍全球一甲子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7/2013)
字級設定:
於1953年成立的SUBARU,為隸屬於富士重工旗下的汽車事業,今年適逢創立60年,雖然原廠沒有任何的慶祝活動,但這一甲子SUBARU可是過得精采,除了在汽車領域表現出色,航太、新能源、發動機、安全科技、賽車活動都有澳人成績,也難怪能在2013年創下營收和銷售新紀錄,SUBARU能有這一切,必須得從前身戰鬥機說起。

 
中島知久平
 
疾風戰鬥機

熱愛飛行航空的中島知久平,於1917年在日本群馬縣太田市創設「中島飛行機研究所」,專事各類飛機的研發與設計,並製造當時非常流行的雙翼機;1931年更名為「中島飛行機株式會社」,第二次大戰中讓盟軍聞之喪膽的「隼」與「疾風」兩款戰鬥機,就是由中島飛行機株式會社負責,甚至在戰爭末期還率先製造「橘花」、「火龍」等噴射戰鬥機;1945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改名為「富士產業株式會社」,以生產各種引擎與機械為主,但受到GHQ盟軍最高總司令部限制重工業發展,加上日本大力推動國民車計畫,迫使富士重工旗下的12家公司解體,並於1953年7月15日由其中5家集結組成現在的富士重工,也就是奠定SUBARU的基礎。

SUBARU 360

基於戰後市場需求,SUBARU於1947年發表Rabbit速克達,即是以飛機的後輪為車輪,加上自家生產的135cc引擎的機動型交通工具。1958年對於SUBARU而言是一大轉戾點,除了所設計生產的日本第一架噴射練習機T1試飛成功,更推出輕型乘用車SUBARU 360,以後輪驅動後置引擎、全長約3m、優異乘坐空間和充沛性能,加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使得SUBARU 360成為1950-1960年代日本國民車代表之作。同時為了供應市場需求,SUBARU於1960年在東京北方的群馬縣建置第一個生產基地。

SUBARU 1000

Leone 4WD

Vivio

1966年SUBARU更大膽嚐試,突破當時的FR驅動配置改採FF,推出SUBARU 1000車系。進入百家爭鳴的1970年代,率先推出搭載四輪驅動系統的乘用旅行車Leone,將汽車工業帶入另一個階段。此後除了R-2、Rex、Vivio等輕型車,水平對臥引擎和4WD也成為SUBARU的神器,眾車廠典範的Legacy、雙門跑車Alcyone/Alcyone SVX、WRC神話的Impreza、成功挽救企業的Forester等也陸續問世,甚至21世紀與TOYOTA共同開發小跑車BRZ和第一輛油電複合XV Hybrid,讓SUBARU成為一家獨特的日本車廠。

Alcyone SVX

不過SUBARU曾在1980年代末期進行重大改革,包含開發全新的高性能水平對臥引擎、以水平對臥引擎結合主動駕馭觀念、三款主要車型底盤單一化、積極參與賽事來建立品牌曝光度、用高品質與附加價值來鞏固市場形象。由於SUBARU規模不大,若為了追求大眾市場,就算得以順利切入,最後還是會因規模與生產成本,無法與大廠抗衡,而遭至失敗的命運。所以小廠的生存之道就是開創難以模仿、獨特的產品,藉以吸引消費者,也就是所謂的Niche-Market策略,雖然SVX因市場生態轉變導致銷售量下滑,卻也讓眾人見識到SUBARU獨有的造車功力。


另外,促使SUBARU發展水平對臥引擎的原因,最主要是這種動力心臟具有可彈性運用的特性,雖然開發成本較直列四缸要來得高些,不過在動力傳輸上卻能獲得更大的效率;同樣的引擎型式,卻可修正成高性能或經濟性(從1.5L到3.6L)的需求,以及只需要一條生產線,就能滿足市場所有需求,相當切合這種規模較小的汽車製造商。

SUBARU在造車時為賦與車型不同的屬性,將概念規劃成三個S,分別是速度(Speed)、風格(Style)與空間(Space),這三種特質必須先與主動駕駛原則相結合,而Legacy就是綜合3S的表徵,Impreza則以速度與駕駛樂趣為第一優先,寬敞空間與生活樂趣則由Forester負責。整體來說,SUBARU就是以這三把利刃切入市場,並且涵蓋所有的消費客層。


在運動賽事中,SUBARU曾派出Leone 4WD、Vivio、Legacy、Impreza參與WRC賽是,其中Legacy和Impreza更是奪冠利器,以水平對臥引擎和4WD系統兩大優勢,從1995-1997年連續三年拿下車隊冠軍,更分別在1995、2001、2003年拿下車手冠軍。至於安全方面,以精良技術為後盾的SUBARU,最新研發的EyeSight不僅奠定低價高安全的標準,更搭配高車體提升安全,讓乘員獲得最佳生命保障。此外,雖然在2012年已經捨棄風力發電事業,但航太部門近年來致力國際級的無人飛機系統開發,並參與諸多噴射客機的大型國際計畫。


對於SUBARU而言,60年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因為2012年共銷售的72.4萬輛,獲利高達日幣1204億圓,兩者均創下歷史新高,2013年卻有著更高的挑戰目標,也就是75.2萬輛的整體規模,畢竟在Hybrid的誕生,以及新DIT技術陸續導入,加上更貼近市場需求的車款相繼問世後,SUBARU的競爭優勢越來越大,因此在市場持續成長下,這個昴宿六星勢必會再創60年的新高峰。

   新聞列表(07/17/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