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奠定TOYOTA生產管理基準,豐田英二百歲高齡過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8/2013)
字級設定:
曾擔任TOYOTA社長長達15年,確立全球聞名「豐田式管理」的豐田英二,與台灣和泰汽車有著深遠關係,更是TOYOTA創辦人豐田佐吉的外甥,就在2013年9月12日迎接100歲生日後的5天,不幸病逝於日本愛知縣豐田市的醫院,這對於TOYOTA和日本車壇來說可是一大損失。

1913年出生於愛知縣名古屋市西區堀端町的豐田英二,1936年從東京大學機械科畢業後便進入豐田自動織機,加入汽車部門,隨後歷經二次大戰的豐田英二擔任取締役,並在1967年因第四任社長中村不器男突然去世而接任社長一職,並在1982年完成產銷體系合一後,正式卸任將社長一職交給豐田章一郎(豐田喜一郎的長男,現任社長豐田章男的父親),自己則擔任會長,等於將基礎打穩後交給外甥。同時他本人於社長任內也是日本自動車工業會的會長,在日本車壇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而豐田英二最為人稱道,就是為了貫徹提升生產效率所提出的「豐田式管理」,這種能兼顧品質、效率並縮短不必要成本浪費的生產管理模式,在當時能有效降低成本,並縮短新車生產的時間,因此成為歐美各大車廠的教材,就連讓CHRYSLER反敗為勝的李艾科卡,也向TOYOTA學習到這個精髓。此外,豐田英二很早就意識到汽車所帶來的污染公害,以及接下來的工業過度發展恐將爆發全球性的能源危機,因此提前指示開發低污染和高經濟性的車款,著名的Corolla就是在這時誕生,而TOYOTA引領全球的Hybrid技術,更是在豐田英二任內啟動計畫。甚至1983年為解決日美汽車貿易摩擦,決定與GM合資在美國生產汽車。

至於豐田英二和台灣TOYOTA總代理和泰之間的關係,最早可從和泰汽車前身的和泰商行開始,與創辦人黃烈火及接棒的蘇燕輝有著非常深厚情誼,早年和泰和國瑞的不少活動都可見到豐田英二,據說蘇燕輝那輛全球讀一無二的左駕版TOYOTA旗艦Century,就是豐田英二所送的大禮。隨著豐田章男成為TOYOTA社長,豐田英二也退居成為名譽顧問。如今這位在1994年9月繼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後第2位獲得「美國汽車殿堂」大獎的日本企業家,也決定拋下世俗到另一個世界繼續他的「豐田式管理」。

   新聞列表(09/1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