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字典ABC:UTQG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06/2014)
字級設定:
UTQG是Uniform Tire Quality Grading的縮寫,是目前美國地區輪胎所使用的品質統一級別標示,由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為了方便識別輪胎性能表現所訂定的級別標準。UTQG級別內總共含有三項資訊,包括Treadwear耐磨指數、Traction循跡等級與Temperature耐熱等級三種分別表示不同面相的輪胎性能,通常打在輪胎胎邊做為消費者選購的參考。由於輪胎市場基本上是全球貿易,因此不同地區的輪胎很容易相互流通,也讓原本專屬於美國地區的UTQG級別標示在某種程度上是世界通用的輪胎品質標準。

UTQG內的Treadwear耐磨指數標示以三位數字為主,將該條輪胎與標準胎(標準胎Treadwear指數為100)相互比較,在經過7200英里的磨耗後若這條輪胎是標準胎的三倍耐磨,則Treadwear指數為300,也就是說Treadwear指數越高則該條輪胎越耐磨。一般來說指數低於200即可歸類為性能胎,不過由於不同輪胎廠商的標準胎並不相同,因此Treadwear耐磨指數僅限於同廠牌輪胎的比較,不同廠牌的輪胎比較Treadwear耐磨指數並無意義。

Traction循跡等級分為AA、A、B與C四種等級,是輪胎排水性良好與否的參考值,以AA為最高級。Traction循跡等級僅代表了這條輪胎在溼地的抓地力表現是否良好,Traction AA級的輪胎相對來說較不容易出現所謂的水飄現象,在高速行車的安全性較佳。

最後Temperature耐熱等級則分為A、B、C三種,代表著輪胎能承受多少時速持續行駛產生的熱能而不崩解,A級代表著能承受184km/h以上、B級代表能承受160-184km/h之間、C級則介於136-160km/h之間。基本上若是輪胎耐熱等級未達C級,則禁止在美國地區販售。然而近年來由於車輛性能逐漸提升,基本上大多數輪胎耐熱等級都是A級,僅有少部分特殊用途的輪胎不在此限制。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06/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