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字典ABC:ATPC(LAND ROVER)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13/2014)
字級設定:
說起越野駕駛的技巧,除了深知車輛能耐與行車路徑的掌握以外,油門的控制事實上也是相當重要的,在低磨擦力的路面若是一昧的狂踩油門不僅會造成動力的浪費,打滑的輪胎也容易讓車身失去控制、甚至挖開鬆軟路面讓車輛身陷其中也時有所聞。因此如何適當操作油門踏板對於戶外越野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技巧。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先前在試駕某款越野休旅車時,由於拍照需求便將車輛開下一處乾沙灘取景,龐大的車重與鬆軟的沙子彷彿互相吸引一般很容易便深陷其中。當拍照取景完成後打算移車,卻因為對該車款的動力輸出尚未掌握,車身還沒開始移動輪胎卻空轉挖砂,所幸在稍加熟悉以後拜該車款性能強勁所賜,最後得以順利脫困。而LAND ROVER為了解決駕駛人在野外時陷入這類窘境,開發出了一套全新的智慧型越野輔助系統,名為All-Terrain Progress Control , ATPC,取代駕駛人腳踩油門的動作,主動依據地型調整引擎出力,達程順暢的越野行駛動作。

ATPC的功用其實類似現今廣泛使用的斜坡陡降系統,差別只是ATPC所監管的並非煞車系統而是掌管引擎出力的節氣門。當駕駛人決定將車子交由ATPC輔助後,車輛並會在1.6到30.4km/h(1-19mph)的範圍內自動前進,並且與Terrain Respons進階地形反應系統相互搭配,主動偵測輪胎與地面接觸狀態,找尋最佳抓地力驅使車輛前進。過程中駕駛人完全不須踩踏任何踏板,即使遇到上坡路段車輛也會自動維持駕駛人所設定的速度爬坡,順利攻克每個難纏的越野道路。



目前ATPC系統僅能在LAND ROVER旗下特定車款中選配,包括Range Rover TDV6、Range Rover Sport SDV6與Range Rover Sport V8車型、選配價格為175英鎊。未來將有機會成為所有LAND ROVER旗下車款的標準配備,讓越野駕駛不再有任何難度,當然了若是追求自我挑戰的精神,那麼也可以將ATPC關閉享受自我征服的樂趣。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