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源自賽場技術下放,下一代TOYOTA Prius將搭載TS040賽車混合動力技術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17/2014)
字級設定:
若是對於汽車科技稍有了解的讀者,想必一定會同意賽車是推動汽車科技進步的最大推手,打從汽車發明以來這樣的例子便不斷出現在車壇當中,諸如碟式煞車、乾式油底殼等等現今常見的設計,最早都是源於提升賽車性能所做的改裝。而預計在2016年問世的新世代TOYOTA Prius也即將運用了源於TOYOTA原型耐久賽車TS040的動力科技,成為賽場科技運用於市售車的實際例子。

TOYOTA自2009年退出F1賽事後,沉寂了一小段時間隨即在2011年宣布將著眼於耐久賽事,旋即在2012年加入了由FIA所舉辦的世界耐久錦標賽(WEC),歷時已久再度參賽便直接挑戰LMP1-H最高等級賽事。以TS030 Hybrid賽車與當時一統天下的AUDI爭奪冠軍寶座。儘管初期TOYOTA賽車並未取得特別亮眼的成績,但在2014年改採新賽車TS040 Hybrid旋即有了競爭力,足以和AUDI、PORSCHE等賽車一較高下,甚至在當前賽季中以積分226名列製造商冠軍。

參與耐久賽事所著重的並非賽車極速有多高、馬力有多大,耐久賽車著重的是如何將動力做有效管理,這點在LMP1-H油電賽車上更是重要。在賽事進行過程中,除了引擎動力機件的耐久性要有一定水準之外,如何善用策略導引車輛發揮最大水準也是致勝的關鍵。這點其實與市售車的設計方針大致相同,因此下一世代的Prius若是以TS040 Hybrid的hybrid系統為基礎開發,將會是一套歷經賽事淬鍊,成熟度極高的產品。



當然了,採用TS040 Hybrid的動力系統為基礎並非表示下一世代的Prius會搖身一變成為性能猛將,而是藉著長時間在賽道上累積的硬體架構經驗套用在全新Prius身上。此外TS040 Hybrid的前軸採用電動馬達推進,與後軸電動馬達、引擎混合推進組成先進的四驅系統,因此似乎也預告了新世代Prius將會擁有四驅版本的可能。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7/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