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輕軌通勤新生活,用路人準備好了沒?
AUTONET記者:張振群(11/18/2014)
字級設定:
1996年3月28日台灣第一條捷運木柵線通車,開啟國人通勤往來的新模式,隨後陸續開通淡水線、新店線、板南線、板橋線、新莊線、信義線等各營運路線,逐步完成北市、新北的捷運連絡網路。而高雄、台中等人口眾多的直轄市,在近幾年的努力下亦建成高雄捷運、台中快捷巴士(BRT)等大眾運輸服務。而現在又多了一種輕軌鐵路,雖然是為了紓解交通而興建的一種大眾運輸工具,不過似乎各單位都沒有清楚解釋輕軌的營運模式,因為它可是與台北、高雄捷運大不相同。

所謂的路權其實分為三大類,其中A型路權為:與地面交通完全隔離等模式,如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地鐵等,而台北、高雄捷運就屬於A型路權,路面上的交通完全不會影響捷運的行進。只不過輕軌可就不一樣了,因為它是屬於都市型公共運輸系統,能夠在較小轉彎半徑、坡度及街道上行駛,並以架空線供應電力來運轉,且重點是建構簡單沒有像高運量台北、高雄捷運的興建過程繁雜且耗時。

而不過這也警示未來輕軌和一般道路共行的新交通型態。翻開淡海輕軌以及高雄輕軌的預定計劃,除了高架路段為A型路權外,B型路權(與地面交通部分隔離,但有優先通行權,如區域鐵路、輕軌運輸)以及C型路權(與地面交通完全混合,如公車、有軌電車)都有所涵蓋(淡海輕軌)。而B型路權最好的例子,就是台中五權路口到靜宜大學所設的BRT專用道,就是B型路權的營運模式。因此台中BRT在開通初期出現的零星交通狀況,幾乎都是一般用路人搞不清楚路權差異所造成的。

無論B型路權還是C型路權,現行輕軌系統所設置的營運路線,若行徑平面道路勢必會再分割一塊既有的路面給予輕軌列車使用,但如果是路面不夠寬敞的街道,未來極有可能就會影響到原本車道數量,甚至是C型路權的人車爭道問題更會時常上演。所以輕軌系統到底能不能有效紓解交通,由於目前高雄、淡海輕軌都尚未完工還無法定論,只是看到B型路權以及C型路權的部分路線規劃,看來一般用路人在輕軌開通後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8/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