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成本…將是壓垮品質的最後一根稻草!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2/2014)
字級設定: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這幾年的新車耐用度似乎沒有20世紀來得好,尤其運用大量的環保材質後,似乎頻頻出包,尤其最近因氣囊問題導致諸多車廠大量召回,雖然車商的損失不小,但周邊廠商更是慘,之所以造成品質出問題,個人淺見認為最大因素就是成本!

回顧過去,一款車的成本絕對比現在要低很多,除了少了科技配備,行銷費用也更少,也沒有大批人事費用,更重要的是汽車就單純為交通工具,不像現在搞得像電子花車,外觀造型一定要夠炫夠搶眼,內裝配備絕對走高級化路線,不能與手機連動或者上網功能就叫落伍,動力沒能和節能環保與性能結合恐怕會不受青睞,再者大量運用環保材質方能跟上時代潮流,好了!就這麼多了一大堆東西,又有電子媒體、傳統媒體的行銷預算,甚至連發表會也絕對要有巨星演唱會級水準,這可都是算在廠商的成本裡頭。

那麼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費者買車有部分是要支付這些費用,那對於品質又有什麼影響?近年因原物料價格飆漲,市場競爭又激烈,使得車商訂定價格都必須相當小心,既然新車款的售價不能高出舊車款太多,且又是獲利導向,自然要壓低成本,相關零組件廠商也就跟著遭殃,零組件廠商拼價格下,品質、材質或多或少都會打了些折扣,堅固耐用已經不再,在地球環保這頂大帽子下環保材質輩出,當然耐用度不若過去好,受惠絕對是車廠,消費者也變成最佳冤大頭,相關廠商則成為車廠壓低成本下的共犯。出了事車廠賠商譽道歉頂多花錢了事,零組件廠商也須賠錢但不至於倒閉,而民眾則是將命給賠進去,最大輸家仍是消費者。

當然品質出現問題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全球化共工與共用零組件過多,打從1990年代車廠盛行全球共工,廠商在成本與獲利考量下尋求工資低廉的國家,專事生產相關零組件,雖說都有一定的SOP製程,但大量生產下難免發生瑕疵,且車廠壓低成本後零組件廠商勢必要尋找獲利模式,碰到無良廠商就在材質、原料上下手,畢竟人家也是要生存,其結果就會出現召回這類事件發生。

因此懇請這些挾著龐大財力的車廠,別再打著環保節的旗號罔顧民眾權利,又或者別一味只知獲利而不擇手段地壓低成本,萬一周邊廠商或自身的品質又出了問題,可別再推諉,一切的一切就是成本去影響品質罷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2/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