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台灣駕照太好考、用路人道德才是問題!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30/2014)
字級設定:
前陣子交通部似乎有意擬強制75歲以上的駕駛人,每三年就要回監理所進行認知機能檢測,倘若沒過關駕照恐怕就要沒收,我本人對於這項措施大表贊同,但這畢竟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畢竟問題還是出在駕照太容易取得,且用路人交通罰則太輕,簡單來說就是道德問題!

交通部所以會有這種想法,主要是高齡者肇事率其實不低,根據統計,2013年交通事故中肇事率最高仍在20-30歲血氣方剛的族群,其次為65歲以上高齡者,所以才會參考日本和美國的做法,雖然我認同交通部實施這項新法,但實際上行之有年的封閉場地考照方式才是最大問題,同時還有對所有用路人罰則過輕、太著重人情、關說也都是影響交通的因素所在。

在我的記憶中,現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和復興北路交叉口處,也就兄弟飯店旁的捷運站現址,過去為一個汽車教練場,而這已經是40多年前的事情,父母和不少長輩都是在這個封閉場地中練習開車,然而至監理單位考駕照;40多年過去,政府為了便民改採原地考照,結果目前擁有駕照者都是在這個場地中,這麼個左三圈、右三圈、看到那個記號就要開始轉方向盤,以背公式取得駕照;道路駕駛反而僅是課程中的一環,根本沒有路試這回事。也因此只要將公式背熟,上場不緊張,幾乎九成以上都能輕鬆拿到駕照。

但真正上路後又是另一回事。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汽機車,還不時要注意行車,開一趟車腦細胞不知要死了多少;路邊停車再怎樣就是無法搞定,更別提倒車入庫,有時還看到明明路很大條,就有駕駛人「小心翼翼」地杵在原地動也不動,深怕會過不去;或者在高速公路中以龜速佔據內側車道,造成後方大塞車甚至回堵。再不然許多冒失鬼把油門當煞車,就產生所謂的「暴衝」(注意!沒有暴衝這名詞,只有無預警加速),將汽機車、行人當作保齡球瓶來個全倒(三次還可以拿火雞),這不用想也知道,不少是從封閉場地中剛拿到駕照的新手駕駛。而且更有不少二輪族明明寫著「快車道禁行機車」的字樣,卻好像文盲一樣死命往前衝,或者仗著體積小夠靈活在車陣中穿梭。眾多險象環生或令人罵聲連連的狀況不斷發生。

當然還有用路人(除了汽機車和自行車,也包含行人)明明就有行人專用道,或者可遮風避雨的騎樓,卻因為貪圖方便一定要走在馬路上,縱使靠邊走,倒也戴著耳機、低頭滑著手機,或者邊走邊嬉戲,完全沒有注意來車,到底是誰說行人最大?政府不斷宣導要禮讓行人,但前提是行人本身也要守法。

翻閱法規,除了超速違規、酒駕罰得比較重外,其他的罰則都相當輕,有的數百元就能了事,對民眾來說不痛不癢。當然執法者要蒐證也有困難,與其抓這些不當用路者,倒不如躲在路口轉角抓違規還比較快。總而言之,就是民眾心態過於自私,一副「俺就是用路人,你能奈我何」,殊不知這樣的結果是造成交通問題,輕者只是阻塞動彈不得,重者恐怕還會出人命。與其針對年長者進行認知機能檢測,倒不如重新審視考照規則,並制定更為嚴苛的罰則,且嚴禁關說,甚至法官素養也得重新評估,否則長久下去,交通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人…只會越來越自私。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3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