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重整再造勢在必行,FORD比利時Genk廠正式停工宣布關廠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23/2014)
字級設定:
受到前幾年金融風暴影響,FORD在歐洲市場虧損連連,導致新車策略與上市時程受到大幅影響,因而在2012年宣布FORD歐洲市場重整計畫。儘管時序來到2014年、銷售狀況已逐漸好轉,但在重整計畫中被列為首要目標的FORD比利時Genk成車組裝廠卻依舊難逃關廠命運,而在2014年12月18日迎來Genk廠最後一輛產品下線,就此產線正式停工、著手準備廠區關閉事宜。

從1960年代就已經存在的FORD比利時Genk廠區,是FORD在歐洲第一座大量生產前驅車型的工廠,而當2012年宣布即將關閉比利時廠區時,由於直接影響到廠內將近4500名員工的生計,甚至爆發出停工、抗議等等情事,最後透過勞資雙方協調,付出約7.5億美元總額的遣散費才讓抗議風波平息。然而關廠所帶來的影響遠不僅於此,一份當地學術機構的研究指出,比利時廠區關閉連帶影響了周遭廠區上游業者的生計,連帶被迫裁員或轉型之下初步估計受影響人數高達11800人,足見FORD比利時廠在當地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在比利時廠五十餘年的生產過程中,總共約生產了一千四百萬輛各式FORD車款,近年來則專事生產FORD EUCD底盤平台車款,諸如Mondeo、Galaxy與S-Max等等,至於在上周四才正式下線的比利時廠最後一款產品則是一輛白色的7人座Galaxy,而這輛車也將捐贈給當地慈善機構做紀念用途。

而在比利時廠關廠之後,原有的車款生產任務將全數轉移至西班牙Valencia廠區,包括歐洲當地新世代Mondeo等等車款都將統一在西班牙進行生產,而台灣導入的Mondeo也將會在這裡進行生產。至於Valencia廠區原先負責的C-MAX與Grand C-MAX生產作業則會集中至德國Saarlouis廠區進行。在未來幾個月之內,FORD將會正式資遣大多數的員工,僅保留少數人進行後續的生產線拆卸作業,將設備轉移至西班牙廠,正式關閉比利時Genk廠。

 
FORD比利時Genk廠區在2012年宣布關廠時,當地勞工進行過長達三個月、相當嚴重的抗議與罷工情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