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工程效率大比評,從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看國道收費站拆除作業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30/2014)
字級設定:
對於許多取道台北忠孝橋進出台北市區的用路人來說,近兩日忠孝西路的道路狀況肯定有著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新面貌,拜甫上任不久的台北市長強硬作風所賜,八年來被譽為「路障」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終於在短短兩天內完整拆除並鋪設柏油路面恢復通車。姑且拋開所有政治色彩與風風雨雨的程序問題,兩天之內以低預算快速完成拆除作業的高效率,對照從2013年12月30日即進行至今的國道收費站拆除作業顯得十足對比,更凸顯了長久以來交通建設經費與效率之間不能說的秘密。

國道全面採用計程收費、收費站全面拆除等過去重大議題或許早已逐漸淡出國人腦海,事實上自2013年底停止收費站收費的同一刻起,高速公路收費站便開始全面的拆除作業,彷彿是為了要讓計程收費毫無反悔的可能,在短短幾天之內施工團隊便展現高效率,將全台收費站站體拆卸精光,並就此開始了所謂的收費站區重置工程。工程內容包括修復原有剛性路面為柏油路面、因應道路狀況調整標線與車道線型等等工程,並因應狀況重新設置地磅站。然而整整一年的時間過去了,整體工程進度卻十足牛步,原有收費站區的路面品質卻與剛拆除收費站時相去不遠,令人感到相當不解。

舉我個人經驗作為例子,在長達一年的時間內,我每天上下班所經過的汐止收費站經過了無數次行車路線調整,尖峰時段路肩開放與否也經過多次調整,但一直以來不變的卻是差勁的路面品質、永遠不變的塞車與遙遙無期的完工日期。與近日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作業相較,似乎只有在拆除站體這點有共同的高效率,卻在完工期上面有著莫大的差異性。

當然了,兩者工程之間有著許許多多的差異之處,工程難度與背後牽扯的層面之廣更是有著天與地的差別,直接拿來比較實在是有失公允,但同樣都是道路工程,完工時間上的巨大差異實在是讓身為小老百姓頗有微詞,就好像連擁有順暢的國道也是一種奢侈。更遑論平均拆除一處收費站需花費1.78億新台幣,在預算上與600萬元的忠孝西路工程有著將近30倍的差距,施工品質與效率對照經費差距之下卻只是更凸顯不合理之處。

從台北市新市長雷厲風行的作法讓老百姓們見識到在公共工程方面也是能夠有便宜又有效率的施工方法。或許以台北市對於全台灣擁有領頭羊的些微影響力,能夠間接推動高公局團隊,早日將順暢且平穩的國道路面還給用路人,至於工程費用與冗長工時的不合理之處,身為一介草民也只能笑笑,並期望有公開、透明的一天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3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