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國產車安全防護已有進步,但希望能夠更好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11/2014)
字級設定:
科技不斷進步、時代也正在改變,老一輩的人說到車輛安全幾乎都是以聽聞或眼見的印象來做斷定,因此若發生事故後車體還能保持一定的防護,那這輛車可能就會被冠上「堅固耐撞」的定位。只是若能將「撞擊結果」改為「避免撞擊」的前置防範,也就是能搭載最周全的車輛主動安全系統配置,那其實台灣國產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或許不少人都聽過Euro-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US- NCAP(美國新車安全評鑑協)、J-NACP(日本新車安全評鑑協會)甚至是C-NCAP(中國新車評價規程)的測試結果,從車輛損壞的程度以及「顆星數」來斷定這輛車是否安全,但其實電子主動安全系統早就是許多車輛的標準配備,最終再加上車輛實際的「撞擊結果」才是顆星數量多寡的判定。

以Euro-NCAP為例,早在2009年開始就陸續測試車輛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的預警防護,並在2011年納入車輛撞擊測試中必須配有的主動安全系統。而ESC也又稱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其中通常包含了EBD電子煞車分配力系統(Electrical Brake Distribution)、ABS防鎖定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TCS循跡控制系統(Traction Control System)以及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Vehicle Dynamic Control)等這幾項功能。

至於會說得如此詳細原因在於,從2013年底台灣陸續登場的重量級國產車,不約而同的將主動安全系統提升到ABS、EBD、BAS(煞車輔助系統)以及BOS(煞車優先系統)等各式煞車系統,且部分頂級車型更有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雖然比起舊車型已進步不少,但是既然已經有了多合一煞車系統,高階車型也有VSC(或稱ESP),那為何不通通都列為標準配備呢?

或許這些系統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有些眼花撩亂,但在歐洲汽車市場來說已是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而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經過測試後,也證明它能有效避免車輛預期外的失控問題,雖然不是絕對但至少能在危急情況時讓車輛以最安全的狀態停下,進而避免碰撞發生。所以車輛的安全性並不是只有單看撞擊測試結果,還有主動電子安全的事前防護也很重要,在這點希望台灣的國產車廠還要多加改進才是。

   新聞列表(03/11/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