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政府擬出手,高鐵債務將全民埋單?
AUTONET記者:邱志翔(03/11/2014)
字級設定:
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上週請辭,雖然引爆了因他表態力挺連勝文,而遭交通部逼退的政治醜聞,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也在10日召開新任董座的接替人選提名,但其實無論誰來當都無所謂,因為最新消息指出,政府可能出手將高鐵〝收回國有〞,這意味著高鐵長年的虧損會將由政府埋單,也就是全民埋單…

被稱為全世界最大BOT案的台灣高鐵,是台灣第一個採取由民間興建、營運,並特許營運期滿後,移轉給政府的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公共工程,儘管建立初期因驗證報告、號誌工程延宕,最終在2007年2月1日正式營運,目前已經成為台灣西部重要的長途運輸工具之一、更是出外旅行、南北洽公,節省時間的最佳交通方式。

看似相當成功的交通網絡,但營運至今已經累計虧損500多億元、負債高達3800多億,加上特別股股東要求贖回股票股息及營運安全議題影響經營績效;財務問題成為壓倒高鐵的最後一根稻草,估計最快明年底就可能因現金流不足爆發財務危機。

根據《商業週刊》指出,由於高鐵債務由政府擔保,如果高鐵倒閉,這也意味著債務將由全民埋單,平均每個國民需承接1.7萬元的債務。

檢視高鐵的虧損原因,原因其實相當複雜。由於高鐵的收入有95%來自運量,以目前每天僅8.5-9萬的運量人次,僅僅只有當初預估18-23萬人次的四成,而且也完全不及14.5萬日運量的損益基準,失真的運量初估顯然就是最大兇手。

不過深究背後的金錢遊戲其實更令人搖頭,高鐵當初是以五大原始股東僅投資二百九十億元,舉債高達三千九百五十四億元而完成的BOT興建案,這不只意味著,原始股東只要出一元,就能享有14倍的投資報酬,而且龐大的利息正是這黑洞越陷越深的主因。如今虧損卻又由政府介入、全民買單。

過去高鐵和銀行團的斡旋,幾乎都由政府擔任和事佬,不只使用國家預算徵收土地給台灣高鐵,也出面請國家持股公司投資,甚至幫高鐵協調銀行借錢。如今因歐晉德被爆遭逼退,才讓高鐵的財務危機再度受到關注,迫使政府必須出面接管,而這虧損到頭來恐怕又會是全民埋單嗎!?

   新聞列表(03/11/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