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款多,但成本更省?德國三大豪華汽車品牌底盤平台戰爭開打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20/2014)
字級設定:
模組化底盤平台有多重要,從VW集團於2012年發表的MQB底盤平台就能略之一二,不僅廣泛利用於旗下各車款,從掀背車、轎車、休旅車等皆能對應,甚至是引擎、電路以及傳動系統等也都是能互相流用。這完全讓許多車廠大頗為驚豔更紛紛投入發展屬於自身的模組化底盤平台,如PSA集團的EMP2底盤平台、TOYOTA的TNGA模組化底盤平台等。

 
M-BENZ B-Class
 
模組化底盤平台興起,連德國三大豪華車廠(AUDI、BMW、M-BENZ)也效法跟進,AUDI在擁有VW集團的支援下後勢看好。而BMW在日前也拋出縮減旗下底盤數量的計畫,目前BMW與MINI共有5組底盤在使用,未來將會大幅縮減至2具,一款用來支撐大部分的前驅車款(UKL前驅底盤平台),另一款則是應用在後驅轎車與四輪傳動車款上,不過節能取向的i3、i8則有自身創建的底盤架構,不列入共通流用的名冊中。

至於M-BENZ則區分得更細,從MFA前驅底盤平台為起點,陸續在2011年發表B-Class、2012年A-Class、2013年CLA以及都會跨界GLA等車,這些新車也成功帶動M-BENZ整體的銷售表現,而原廠也計畫MFA前驅底盤未來將會擴展到5款車型。至於2013年中發表的豪華旗艦S-Class,則是搭載全新開發的MRA底盤平台,這具底盤也接連應用在2014年發表的新世代C-Class上。

未來MRA底盤平台即負責M-BENZ C-Class以上的後驅豪華房車,包括預計在2016年底問世的新世代E-Class以及GLK等車。而面對大型豪華休旅車,M-BENZ則是準備了MHA底盤平台來應用,車款範圍包括ML與GL等車款。此外雙門跑車為M-BENZ的精神指標,因此另行發展的MSA底盤平台就是要用在SL、SLK等車上,有傳言即將現身的AMG GT(開發代號C190),就是搭載此底盤平台問市。

 
BMW 2-Series Active Tourer
 

   新聞列表(03/2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