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86是兄弟,但我更高明!SUBARU BRZ 6AT試駕心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0/2014)
字級設定:
回顧SUBARU的產品發展,BRZ算是第一輛前FR的車款,因為1960年代的R360為RR設計,爾後1966年的SUBARU 1000則直接跳過FR而到FF與4WD,不過對SUBARU來說要達到FR的樂趣絕非難事,畢竟在操控性能領域可是大有口碑,當然和兄弟車TOYOTA 86相比,底盤懸吊的調校可是高明得多。

SUBARU BRZ

TOYOTA 86



或許大家會認為取名BRZ有點無厘頭,根本摸不著頭緒,但這可是以SUBARU所堅持的「水平對臥引擎Boxer Engine」、「後輪驅動Rear-wheel drive」及「究極精神Zenith」三大造車要素集結而成。打從Alcyone SVX在1996年停產之後,SUBARU就沒有推出任何一款雙門跑車,直到與TOYOTA共同開發所誕生的BRZ,才再度開啟雙門樂趣跑車之門,當然若以造型和內裝鋪陳來看,應該是出自TOYOTA之手,畢竟善於裝飾乃TOYOTA的強項,SUBARU則強在感受性的操控與性能。








4240×1775×1425mm的車身尺碼與2570mm軸距不算太大,於都會停車頗為方便,雖然前1520mm、後1540mm的輪距雖讓車身更穩,卻也造成5.4m的最小迴轉半徑,這點在狹小巷弄就略顯不便。拜水平對臥引擎低扁的優勢,所以能創造前低後高的侵略性身影,而三角型後霧燈、車頂擾流導線、雙排氣尾管、前掠式擾流翼等都是BRZ的特色,基本上這些都與86相仿,兩者僅在葉子板側邊鰭片、氣壩造型略有差異。






動力配置代號為FA20的1998cc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缸徑×行程為86×86mm,從「86mm」這個數據來看屬於均衡設定,可對應增壓系統也能對應高轉速,但FA20畢竟不是為超高轉速而生的短衝程架構,因此原廠並沒有大幅提升高轉速效能,未使用大口徑節流閥,也未見複雜的可變汽門揚程科技,並沒有在進、排氣系統上下重本,斷油紅線轉速設定在7400rpm,在性能化引擎調校中略顯保守。搭配TOYOTA D-4S燃油噴射技術,擁有200hp/6800rpm馬力及20.9kgm/6000rpm扭力表現,六速自排則是便利導向;既然要測試一下這具引擎的功力,自然要上高速公路飆速一番。以手指輕彈方向盤後頭的撥片,排入一檔後開始拉轉速,約7000rpm換入二檔,這時引擎和排氣管的聲浪產生莫大高亢之音,時速表顯示為接近100km/h速度,旋即換至三檔,轉速降低至4000rpm,維持一小段130km/h後便切換為D檔模式,雖是無窗框設計,風切聲在120km/h出現,靜肅性還在可接受範圍。隨後以100km/h巡航,引擎轉速落在2000rpm左右,看來這是為了經濟性所作的設定。按下Sport鍵,轉速鎖定的區域擴大,不過為了保護變速箱也無法將轉速拉得太高,只要電腦察覺就會自動降檔,這也是目前所有車廠針對自排車的設計,對於熱血人來說…似乎少了那麼點味道。




前麥弗遜、後雙A臂的底盤懸吊配置由STI親自調校,不到山路體驗根本無從比較與86之間的差異。前後53:47的配重理應更中性,不過高速入彎時會提前推頭,此時感覺車尾開始向外側偏移,VSC同時介入,補些油門後則回到路線上,要想漂亮地過彎,就必須先摸熟86的特性;將排檔座後頭VSC鍵按壓3秒後,保證VSC不會介入,這時就可以好好地來飄移一番,對準入彎點、油門、煞車控制得宜,方向盤稍加反打,車尾開始往外撇,輪胎也發出嘶吼,瞬間就完成充滿樂趣的「飄移」。雖說BRZ與86同為孿生兄弟車,但86全拜漫畫頭文字D所賜知名度硬是比BRZ要來得高,即使兩者是共同開發,不過最精髓的底盤、引擎都是源自SUBARU,說穿了就是BRZ才是原創,同時在懸吊也經過STI重新調校後,操控表現和樂趣更勝86,簡單來說就是高速過彎更穩,轉向隨心所欲,和符合大眾口味的86相比,BRZ算是進階版,只是懸吊偏硬的結果造成車身彈跳明顯,舒適性就此犧牲些,但要應付台北都會區的路面還綽綽有餘。







既然標榜樂趣,操控性能指數又如此高,沒有令人興奮的車艙似乎也說不過去,因此在簡單線條構成的黑色內裝鋪陳,方向盤、排檔桿頭、手煞車拉桿、座椅、門邊揚聲器座、中控台兩側支撐墊等都以紅色縫線點綴,車門把手、方向盤、換檔撥片、中控台兩側、排檔座、圓型空調出風口、門檻踏板則以類金屬和鍍鉻處理,加上握感十足的排檔桿頭、僅365mm直徑方向盤、包覆支撐性頗佳的桶型賽車麂皮座椅、無窗框車門、賽車金屬踏板,整體下來戰鬥指數極高。由於是前座買家的2+2設定,後座空間大小與否都不重要,前座頭部並無壓迫,在座椅調整至最佳位置後,後座頂多擺嬰兒座椅或成為置物空間,除非想讓仇人好看,否則建議還是別較朋友坐在後座。後行李廂容量不算小,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可容納兩組九吋高爾夫球袋,但卻沒有平整的障板,而是將全尺寸備胎外露,這點似乎讓實用性減分;不過行李廂開口下緣處離地僅680mm,取放物品還算便利。配備面都還算齊全,雙區獨立恆溫空調、位於中央置物格內的12V充電座、雙前座加熱功能、前座安全帶真皮扣環、Push Start啟動鈕、CD音響等也都列入標準行頭清單中,可惜的是CD音響主機過於單調陽春,似乎破壞整體美感,當然這也讓車主保留可改裝空間,只是消費者領情與否端視個人需求。

其實掛上昂宿六星廠徽的BRZ就是比起86要來得有味道,畢竟TOYOTA的強項在於如何省油,懂得在眼睛所見之處下手,而SUBARU則是強調操控性能本質,這可是TOYOTA還必須加倍努力的地方,因此真要享受那種純機械操控樂趣,或許BRZ比起86更值得,不過代價就是必須多花點銀兩罷了。

   新聞列表(03/2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