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電動車真的很環保?
AUTONET記者:李孟儒(03/25/2014)
字級設定:
 
充電電池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石墨
 
近年來在節能減碳的觀念大為風行的情況下,對於汽車產業也造成了相當大的改變,除了小排氣量引擎、渦輪增壓系統的抬頭之外,電動車更成了當下的寵兒,同時也是各品牌用來降低總平均碳排量、提升企業形象的指標。確實,電動車零排放、低噪音的特性,能夠減緩車輛擁擠地區的空氣汙染,但在電動車整個產業鏈的生產過程中,卻造成了更嚴重的汙染,這也讓電動車是否能夠真正成為未來車壇的主流,劃上一個大問號。

 
石墨的開採過程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
 
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電動車的電池部分,在所有電動車、Hybrid油電複合車款、甚至是我們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等所使用的充電電池,都含有石墨的成分,然而開採石墨的過程當中,卻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除了開採過程所產生的粉塵會造成空氣汙染,引起黑雨、霧霾之外,更會排放大量重金屬強酸廢水會汙染水源並且進一步造成農作物與飲用水的汙染,最後對人的健康產生影響。

而當今最大的石墨開採國,就是中國,而從20世紀的80年代以來,全球除了中國以外,其他地區並沒有開發出太多的石墨礦。目前中國也已經意識到石墨開採所帶來的巨大汙染,即便在全球對於石墨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仍舊對境內的石墨礦開始進行整治。從去年12月開始,山東省就有多達55個石墨礦場遭到關閉,而這裡的產能就佔了全球的10%,近日中國政府再度關閉了10座石墨礦場,根據預估,中國政府的動作將會影響到全球石墨將近三分之一的總產能。

在中國政府的強力管制之下,石墨價格也跟著上漲了30%,在這樣的情況下,分析師表示電動車的成本可能會有5%的漲幅,不過也有消息指出,雖然成本上漲,但未來電池價格的長期趨勢依舊是持續往下走的,只是中國這項政策會抑制電池價格的下降幅度。

以電動車本身來說,確實是一個相當環保的產品,但這樣的環保卻是基於「眼不見為淨」的思維之下,是不是真的環保,或許還有待商榷;但相關產業可以從改善石墨開採過程所產生的汙染來著手,不過石墨也與石油一樣,並不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若未來電動車成主流,會不會也可能會面臨石墨枯竭的問題,都是必須思考的面向。

   新聞列表(03/2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