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交通寧靜區」並非一朝一夕…但值得一試
AUTONET記者:邱志翔(03/25/2014)
字級設定:
汽車雖然帶來了便捷的交通方式,但一旦數量變多到超乎負荷時,卻也衍生了環保、交通等議題,像是大量的CO2排放量、交通擁擠、噪音等問題也隨之浮現。各國因地制宜、處理方式也不一,有的限牌、有的禁車,而近日新北市交通局也推出了所謂的「交通寧靜區」的規劃,目標就是減少車輛,並且達到降低噪音。

根據新北市交通局表示,今年將在三重區、行政機關為主的捷運站菜寮站周邊劃設「交通寧靜區」示範點,針對社區巷道實施交通管制,針對社區巷道實施交通管制措施,以達到減少車流量以及降低對周邊環境的噪音的目的。

實施辦法主要是將道路路線重新規劃,以不影響主要幹道為主,透過幾個簡易的道路工程,像是「標線型人行道」、「人行穿越道彩色鋪面」、「短街廓中央分隔島」及「鄰里式小圓環」等設施,將道路變得迂迴〝難走〞,有助於減少車輛進入社區;並且同時將交通標誌、標線及指示牌重新置換,原本的車速限制從40-50km/h調整至30km/h等,違者開罰,此外,由於車輛減少途經社區的機會,也讓社區的因車禍所導致的人身安全威脅因而大幅降低。

其實這樣的「交通寧靜區」最早源自於荷蘭,除了限速30公里的警示牌之外,還有豎立著「大人、小孩在屋子前踢球」的標誌,如果駕駛真的沒能留意到警示標誌,行經突然縮減、變窄的車道、隆起、凹凸不平的路面、或是大量的圓環,大概也都只有減速慢行的份。而這樣的概念目前不僅往歐洲各國推廣,日本也開始效法。

而這樣立意良善的交通措施,放諸於台灣真的適合嗎?基本上民眾對於周遭道路使用已成習慣,要改恐怕非一朝一夕,應該秉持著「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觀念從小地方做起,建議可以先從簡易且不致擾民的簡易道路工程做起,並且加強宣導及溝通,讓周遭居民心中有底而免於民怨;由於台灣地狹人稠又車多,即便交通寧靜區非主要幹道,但也不能因此而影響了周圍的交通狀況,替代道路的規劃也是一大重點。

而於新北市交通局表示,示範點經專家學者開會討論,預計年中完成相關設施,未來打算推廣全市,目前都還在討論細節的部份,所以到時候實際狀況會如何,則有待我們的後續追蹤報導了。

   新聞列表(03/2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