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一國兩制還不夠!台灣國道卻有4種、16段速限?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08/2014)
字級設定:
 
台灣的高速公路景致相當不錯,駕駛人一不小心更是容易掉入速限的陷阱。
 
隨著路網的逐漸普及,高速公路已經成為許多開車族平日往來通勤的必經路線之一,尤其是許多居住在大臺北地區甚至是桃園、新竹的民眾,對於高速公路的交通依賴恐怕更是比起其他地區的台灣居民都來的高。只是各位讀者是否知道?台灣的高速公路因為地區路段的不同,而實施著多種的速度限制,常常令駕駛人搞不清楚。

 
台灣的新式衛星導航系統都會加入速限的提醒功能,也顯示出駕駛人常往往搞不清楚速限的盲點。
 
事實上,台灣的高速公路里程數並不長,相較於其他大陸型國家動輒數千公里的高速公路總長度,台灣的國道1-10號全部的高速公路加總起來也不過只有988.56公里,其中又以國道三號全長431.5公里為最長、國道一號372.7公里次之,國道五號北從南港南至蘇澳則有54.3公里總長位居第3,其餘的橫向聯絡道則以國道6號的37.5公里為最長。

然而在這近一千公里的高速公路總長度之中,我們高公局也總共幫廣大的用路人規劃了多達16個不同的速限區域,最高的速限路段可達110km/h,而最慢的路段則只有80km/h,先不論高達30km/h的速度差距是如何規劃而成的,但速限的不斷改變確實也讓許多的駕駛人一不小心便落入了〝超速〞的陷阱。

以國道8號為例,在南133鄉道以西的路段速限僅有80km/h,而過了這條界線之後開始向東而行則可將速限提升至100km/h,但如果是反方向行駛的車輛則將面臨速限頓時驟減20km/h的窘境,在這全長僅剩下的4公里路程之中,駕駛人只要一時不查隨時都有吃上罰單的危險;而類似的情況在國道10號也同樣上演著!

而像是國道3號也有著類似的問題,在土城交流道以南的全數區域限速皆為110km/h,而土城至中和交流道的7公里路程卻降至100km/h,而中和交流道則再降至90km/h,或許對於常常在大臺北地區往來的駕駛人來說都已經習慣了,但如果是偶而北上遊玩的南部民眾,恐怕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了。

為什麼我們的國道速限要規劃的如此複雜?交通部表示高速公的路速限規定,除須考量用路人需求外,尚需考量行車安全因素,高速公路當初在建造設計時,即依據車輛性能及道路條件分別訂定設計速率,並依據「速限不得高於設計速率」及「大區段統一速限」的原則來訂定各區域的速限,各路段依不同線形有不同設計速率,若是行車速度一旦超過設計速率、潛在危險便會大幅提高。

只是相較於其它多數先進國家對於高速公路的速限,多採取統一規範、必要時採特別規範的方式來處理,不僅對於多數民眾來說清楚易懂,就算是遠從其它國家而來的訪客,在駕車時也能夠更容易清楚明瞭相關的規範;相對的,台灣的高速公路真有必要訂定得如此複雜嗎?

 
現行國道各路段速限一覽。
 

   新聞列表(04/08/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