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方向燈真的不用錢,部份駕駛人可以不要這麼〝節能〞好嗎?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08/2014)
字級設定:
先前提到的「路怒症」有不少人會認為這是個人的因素所造成,但其實真的要心平氣和上路行駛並到達目的地,在台灣還真的有些小困難。近期不少用路人對於「方向燈」使用上有大的浪聲出現,有些人不是懶的用、就是用的時機不恰當造成其他用路人的困擾,有時候更會引發糾紛且還會「得理不饒人」!

我們先從最基本的觀念開始說起,所謂的方向燈又稱指揮燈、方向指示燈等名稱,主要目的是用來告知周圍車輛自己下一步的方向,而設計的位子通常是在車頭、車尾的兩側,採橙色每秒閃爍60次以上的頻率呈現,部分車輛在前葉子板上也會設置來告知兩側平行的車輛。至於方向燈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只要找到方向盤左下方的撥桿,向上為右邊、向下則是左邊,利用左手輕撥就能啟動。

或許上述控制方向燈的流程與基本概念,在部份人眼中覺得多餘甚至會認為這是基本常識何必一再提起,但有時部份用路人連基本常識也很缺乏,所以不得不再說明一次。尤其是不打方向燈任意流竄的駕駛,難道真以為其他用路人有讀心術可以預知它下一個動作嗎?既然道路是所有人共同使用的,也就該尊重其他用路人的權益。

再來就是使用方向燈的時機也是相當重要,方向燈的使用方式其實要搭配後視鏡才更安全。有時候常常會遇見前方車輛上秒方向燈亮起,下一秒車輛就已經偏移的狀況。這樣很容易讓後方車輛措手不及甚至發生事故,然後對方就會拋出「我有打方向燈」的理論,認為是因為後方車輛「應注意而未注意」的情況下才導致意外,但其實這只要多一個看後視鏡的小動作,就可以避免事故。所以無論是方向燈的操作方式還是使用時機,都應該要仔細謹慎才不會成為道路上的亂源。

   新聞列表(04/08/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