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UZUKI輕型車新主張,車門空氣力學後視鏡標準化確定!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7/2014)
字級設定:
為了降低空氣阻力以達到最佳燃油經濟性,車廠在這方面可是下了不少功夫,除了投物大舉研發新世代動力科技,現在連外觀造型上的小零件也不放過,像日本SUZUKI就針對旗下的輕型車訂出新規則,那就是要將車門後視鏡罩外型統一規格化,一來能有效降低成本,二來則可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率。

回顧整個汽車的演進,車外後視鏡應該算是最後才裝在上頭的玩意之一,甚至1970年代的歐洲車僅裝一邊,且當時所有的後視鏡位置都在引擎蓋兩側,主要是放在那裡的視野最好,但隨著注重整體美觀的趨勢,後視鏡從引擎蓋兩旁移到A柱,當然也具備電動遙控調整鏡面角度和收納的功能,同時鏡罩造型也跟著追求空氣力學和流線,然而A柱式設計卻會增加空氣阻力,因此就有車廠將後視鏡座移到車門上,讓空氣受阻面積更小,如此一來搭配車型設計後可有效降低風阻係數,以達到最佳燃油效能。因此別小看這不起眼的零件,設計得當可是對油耗大有幫助。

而在日本,繼SUBARU之後SUZUKI也提出後視鏡統一規格化的方案,不過此計畫僅針對660cc的輕型車,且僅限定在強調空間的單廂式車款。舉例來說,今年1月在日本開賣的全新Hustler,造型宛如SUV,近乎垂直的A柱雖然增加駕駛人的視野,並創造無壓迫感的空間,但卻因為迎風面的面積過大,因而增加阻力影響油耗,所以SUZUKI就針對後視鏡重新設計,將後視鏡底座以薄型化處理並從A柱延伸,鏡罩則賦予更流線的造型,如此一來更讓空氣流動稍微順暢,同時藉由精心規劃的後廂門、尾燈組、前後保險桿等多重幫助下,有效改善風阻係數,並達到和Wagon R同等級的表現。

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下,未來SUZUKI所有單廂式輕型車的後視鏡都將採用相同設計,嚴格來說應該是採用同樣的零組件,設計師只要專注在造型即可,後視鏡這部分可以省略。當然對SUZUKI而言,能提升燃油效率為必然的要件,但若可節省開發與開模成本,就整體獲利而言才是更重要的環節。

   新聞列表(04/17/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