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還我操控樂趣其餘免談!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3/2014)
字級設定:
還記得小學時對於無人駕駛這種科技非常羨慕,可以邊開車邊看報紙、喝咖啡甚至還能談情說愛,只要輸入目的地就可高興做「自己想做的事」,經過差不多40年這玩意好像快要成真,但我卻發現萬一真的變成無人駕駛,那開車的樂趣在哪裡?那種人駕馭機械的快感可是會蕩然無存啊!

全拜電腦相關技術的進步神速所賜,讓開車就像打電動玩具,越來越不需要用到頭腦,只要操作幾個按鍵,將所有東西設定好,要調整音響、空調根本無須將雙手離開方向盤,而在3C手機的流行後,智慧型手機又成為另一種新載具,駕駛人利用藍牙或者有線傳輸就可讓車上電腦與手機連結,搭配觸控螢幕後可隨時處理郵件,選取喜歡的音樂,好了!現在又有智慧型定速巡航與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根本不怕跟車太近或者游移到其他車道,就連車外也裝滿攝影鏡頭,原本倒車顯影就很了不起,現在連切個方向燈還會將後方路況顯示出來,甚至還以360度將週遭環境忠實顯現,這樣的科技的確是汽車發展的一大革新,但卻也過度依賴反而降低駕駛者本身的技術。

此外,當初為了有效縮短煞車距離,便開發出ABS,現在ABS+BA已經成為標配,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也隨之而生,整體加總對於行車安全有相當大的幫助,結果整輛車上佈滿大堆頭電子配備,卻也造成駕使人或車主有恃無恐的心態,認為有了這些「神器」後開車就能為所欲為。當然對於不少熱衷駕控者而言,這些電子科技反倒成為「累贅」,無法盡情享受與機械直接對話的駕控快感。同時,前陣子不少車商發表最新「無人駕駛」的技術,跨領域到汽車的GOOGLE更率先推出「無人駕駛車」,這些都是利用網際網路、3C、衛星導航等技術,結合強大電腦運算所成就的高科技,甚至也意味「無人駕駛」的時代即將來臨。

就廣義的面向來看,「自動駕駛」、「無人駕駛」絕對是汽車發展史上的一大躍進,也是個人行動的一大革命,人們只要坐上車,輸入或下達目的地的指令,完全無須「精神緊繃」、「聚精會神」地開車,就這麼悠閒地喝咖啡、上網看報紙、聊天、與親密愛人卿卿我我,甚至是閉目養神,不稍多時便會抵達目的地。但話說回來,電腦在怎麼厲害,也無法提供與機械直接對話的感覺,更別說「模擬」出來的聲浪或者路感。總之那種由人來操控車輛的樂趣,絕對是電腦所無法取代,至於未來是否真能達到「無人駕駛」的環境,那就留給後世來煩惱吧!

   新聞列表(06/0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