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4年輪胎新法上路,消費者輪胎標示知多少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03/2014)
字級設定:
隨著2014年元旦起交通部修訂《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汽車胎紋深度納入定期檢驗項目之一,倘若定檢時胎紋深度不足1.6mm,將會限期一個月內改善,如未改善將可依法吊扣車輛牌照。此法一出,頓時引起廣大用車族群對於輪胎狀態的注重,但絕大多數的消費者往往都對於輪胎上的眾多標示顯得一知半解,MICHELIN有鑒於此特地舉辦MICHELIN輪胎講堂,希望透過媒體的力量將關於輪胎的安全資訊告知民眾,藉以提升廣大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許多消費者由於對於輪胎標示所代表的意義不了解,往往容易淪為不肖店家眼中的肥羊,本篇報導將帶領著消費者逐步了解輪胎上所標示的數字與記號,看看這些標示究竟代表甚麼意思,又該透過哪些依據挑選適合自己車輛的輪胎,就讓我們帶著耐心一起看下去吧。


事實上,國際各大輪胎廠間有著共同的輪胎標示慣例與規範,消費者即使在選購不同品牌的輪胎也能夠依據相同的方法來解讀這些輪胎標示,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輪胎。接下來我們首先以最常見也最重要的標示,也就是輪胎尺寸與規格來作講解,以圖片上的205/45R16 83V為例一步步帶您來認識輪胎。


什麼是205?
輪胎上一長串的數字標示中,首位205代表的是輪胎的寬度,這裡的寬度其實指的是輪胎的橫截面寬度,數字越大代表這條輪胎越寬;反之則亦然。而輪胎的橫截面越寬,通常也就代表輪胎與路面的接觸面積越大,擁有較好的抓地性能。但過大的輪胎寬度會造成運轉時產生過大的阻力,除了徒增油耗外也會影響車輛在加速時的表現,通常性能越強的車輛所配備的輪胎寬度也會越寬。


什麼是45?
45所代表的是輪胎的扁平比,50以上屬於高扁平比;而50以下則通稱低扁平比。通常高扁平比的輪胎因為具有較多緩衝彈性而有較佳的舒適性,而低扁平比的輪胎則是由於操控反應直接而搭載在強調性能的車款上。扁平比的選擇除了依據操控性以外,也會影響到輪胎的直徑,對於車輛的時數表準確度將會造成影響,因此在選購不同扁平比的輪胎時應多加參考技師的意見,以免超速而不自知。

右邊為高扁平比的輪胎截面,左邊則為低扁平比輪胎截面。



什麼是R?
R所代表的意義為這條輪胎採用的是輻射層胎體,事實上目前絕大多數的汽車用輪胎皆為輻射層胎體,比起過往的交叉層胎體具有重量輕、散熱快等優勢。但許多特殊用途的輪胎由於成本或結構等因素,依舊使用交叉層胎體。




什麼是16?
16其實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輪圈直徑,所謂15吋或18吋輪胎指的便是這輛車所搭載的輪圈直徑為15或18吋。通常性能越強的車輛所搭配的輪圈直徑也會越大,在重量上也會顯得越重。不過隨著輪圈製程與材料的進步,輪圈重量比起過往已大大的減輕。由於輪圈直徑需與扁平比及胎寬作相互搭配,並隨著車款不同而有著適用的尺寸範圍,因此車主在自行升級時也建議與專業技師做討論。


什麼是83?
83指的是這條輪胎的荷重指數,也就是這條輪胎所能承受的重量極限,藉由對照表能看出荷重指數83代表這條輪胎單條能承受487kg,以轎車裝備4條輪胎也就是487x4=1948kg。因此這條輪胎所能承受的最大車重為1948kg,這樣的重量限制尚須考量到車上的乘員與油、水等重量。長期使輪胎超過重量限制可能會導致行駛途中輪胎爆胎,因此對於輪胎的荷重指數可說是不得不慎。


什麼是V?
V指的是這條輪胎的速度級別,簡單說就是這條輪胎所能承受的最高速度,同樣透過查表得知,V代表這條輪胎所能承受的最高速度為240km/h。速度級別常用的範圍從J到Y,換算成時速則是100km/h到300km/h。更換輪胎時建議至少依循原廠輪胎的速度級別或是高於原廠的速度級別,以免高速行駛時爆胎產生危險。


現在讓我們藉由圖片來複習一下所謂205/45R16 83V所代表的意義,至於ENERGY SAVER+的字樣則是屬於MICHELIN的輪胎產品型號,會隨著輪胎廠商不同而有變化。此外,TL則是指這款輪胎免用內胎,藉由鋼圈與輪胎本身即可達到足夠的氣密程度,目前市面上的汽車輪胎也全面採用免內胎的款式,有時會以Tubeless標示。


至於越野車常用的輪胎則有些採用較為舊型的標示方法,於圖片中可以得知這種標示方法是採用英吋為單位直接標示輪胎直徑與寬度,方便越野車主們換算應該選用的輪胎款式。



DOT標誌與其他認證標誌
DOT為美國交通運輸部的認證標誌,與其他認證標誌相同,代表的是這條輪胎已通過該地區的認證,得以於該地區上市。台灣市場所販售的輪胎由於產地可能來自世界各國,因此這些認證標誌的有無在台灣市場並不具任何意義。而台灣的認證標誌為CNS,大多數輪胎廠商採用貼紙方式張貼於輪胎產品上。

輪胎年份、新舊判別
輪胎胎壁上都打印有一組4位數號碼,這組號碼所代表的意義為這條輪胎的生產年份及當年度的第幾個星期所生產,如打印數字為「3811」,則代表這條輪胎是在2011年的第38周所生產。然而輪胎並不是越新越好,輪胎廠商通常建議使用放置半年以上的輪胎,這時輪胎的分子結構將會更為緊密,表現也會越好。至於放置超過3年以上的輪胎,則會由於放置過久而開始老化、變硬,這時便不應該再使用了。


UTQG輪胎品質統一級別
UTQG級別通常以細小的英文字樣打印在輪胎側邊,分為磨耗指數、循跡等級與耐熱等級。磨耗指數是採用同廠牌輪胎自行比較而得出,不同廠商的產品磨耗指數並不能做為選購時的參考,通常磨耗指數越高代表越耐磨,越低則代表這條輪胎強調抓地性能的強化。循跡等級則是輪胎於溼地時的排水表現參考,分為AA、A、B、C,以AA級為最高。耐熱等級則分為A、B、C,以A為耐熱表現最好。


輪胎磨耗指示
輪胎磨耗指示位於輪胎的排水溝槽內,循著輪胎側邊上的三角指示記號(MICHELIN輪胎則為可愛的MICHELIN寶寶)往胎面檢查,將可看見排水溝槽內側微微凸起的記號,當輪胎胎面磨損至與此記號切齊時,代表輪胎排水溝槽深度不足1.6mm,除了容易在街道行駛時無法及時排水產生打滑外,於定檢時更會被依法開罰。

看完以上詳細的輪胎標示,想必對於輪胎的標示與記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未來在選購輪胎時便可依據這些輪胎標示,與技師討論選購適合自己車輛與使用習慣的輪胎。更重要的是,車主應該養成時時檢查胎壓與胎紋深度的習慣,更別忘了定期回廠檢查輪胎磨耗狀況,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新聞列表(06/0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