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血的警惕!521北捷事件省思
AUTONET記者:邱志翔(06/03/2014)
字級設定:
5月21日,台北捷運龍山寺至江子翠段發生了台灣首起駭人聽聞的「無差別隨機殺人」,共造成4死22傷,令人相當難過,也相當錯愕。總感覺這恐怖的電影情節不該發生在現實世界,更不至於發生在治安良好的台灣,打從有記憶以來,這樣類似的犯罪事件,比較常在鄰近的日本、以及合法擁槍的美國聽到,如今這事件就血淋淋的發生在腳下踩的這塊土地,又是發生在串起大台北地區交通樞紐的台北捷運。

在全台震驚、悲傷之餘,社會輿論群起撻伐,談論範圍相當廣泛,諸如兇手犯案動機、政府、北捷的危機處理有無瑕疵、捷運警力配置、立委不當發言,乃至死刑與廢死都成為焦點,甚至還有立意不明的粉絲團成立褒揚兇手,讓人擔心此模仿效應的歪風因星星之火而燎原,也讓人對於這些人在傷口上灑鹽的舉止感到無知又氣憤。

姑且不論兇手犯案動機到底為何,在這個非常時刻,討論死刑與廢死也很難不受情緒所影響;值得檢討的的是主管機關的危機處理能力,以及針對未來類似事件應該如何防治?相信最近搭台北捷運的民眾,都能看到捷運站內、列車上都能見到荷槍實彈的警察值勤,不僅嚇阻犯罪,也能安定民心,但這些警力目前由台北市、新北市警局加派警力支援,並非捷運警察隊範疇,未來能否成為常態,還是鋒頭一過就不了了之,有賴主管單位深思。

《大眾捷運法》第4條規定「大眾捷運系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交通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路網跨越不相隸屬之行政區域者,由各有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協議決定地方主管機關,協議不成者,由交通部指定之」。依據此法規定,大台北捷運主管機關為台北市政府,所以捷運警察隊則由台北市警局統一事權,不過目前台北捷運有109站,捷運警力則為135名,平均每名員警最少負責5站,最多負責12站,平均一名員警要負責5.2個站,人力本就很吃緊。

而此回發生事件的路段剛好落在兩北之間,最終事發地點則在新北市的江子翠,通報制度與警力配置是否不足的疑慮,也讓新北市該有專屬捷運警察隊的議題浮上版面。

另外,從521之後,原本上下班期間壅擠的捷運車廂突然多了些空間,原本以捷運為主的通勤族轉乘其他交通方式的機會也提高了,原因無他,就是這陰影依然還未散去;而各式各樣防身道具也成為捷運族自保的工具,像是防狼噴霧劑、警報器等都出現熱銷潮,但可要注意北捷的旅客須知-隨身攜帶物的規定,像是攜帶物每件長度不得超過150公分,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220公分。(輪椅、代步車、嬰兒車、自行車,及其他經本公司公告物品,不在此限)。

此次的北捷所發生的台灣史上第一起無差別殺人事件雖然被定調為偶發事件,但也讓人不得不省思大眾交通的安全問題,倘若同樣事件發生在站與站間距更長的台鐵或高鐵,或是集體犯罪,這傷亡人數恐怕難以想像;而政府當務之急除了要盡速穩定民心、嚇阻模仿效應外,更應該擬定危機應變措施,加強人員訓練與宣導,避免相同慘劇上演,還給全民安全的大眾運輸環境。

 
日前針對事發捷運車廂舉辦祈福法會
 

   新聞列表(06/0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