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排隊是愚民,插隊展智慧?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03/2014)
字級設定:
根據2013年5月底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目前已有高達725萬輛各式汽車,以台灣約2300萬人來計算,平均每10個人就有3輛汽車。也因此在大城市中,尖峰時刻的塞車情況絕對是每人都會遇到的,且排隊下匝道更是國人展現高素養的一面,只是有部分民眾會誤以為理讓行為才是根本,以插隊的行為超前其它排隊車輛。

2013年7月國道公路警察局委託中華警政學會進行市調,訪問民眾「什麼行為希望國道警察加強取締?」而第一名就是近年來相當盛行的逼車問題,第二就是任意插隊變換車道了。國道公路警察表示光是2013年取締車輛插隊問題就達2.6萬多件,且這些都還只是國道出現的狀況而已,一般道路上的插隊行為更是屢見不鮮。

當然,若一再的苛責這行為可能會顯得撰文者沒有情面,所以反觀想想這些駕駛心中可能的想法,而第一點想必就是「走錯車道了!快點切回去」,又或者「不小心錯過外側匝道,只好再轉回到車陣中」,此時後方車輛也就不情願的「騰出空間」給過。只是人非聖賢,粗心、分心每人都會犯,但相同情況一再出現的時候,想必就是這弱點已被有心人士給利用了。

回歸安全層面來討論,會造成車輛排隊的原因就是前方車流疏通出現問題,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外側車道的時速僅有40-50km/h緩慢前進,而隔壁車道仍維持100km/h的時速,若有一輛車大幅減速並插路入外側車道的車陣中,想必後方的車輛一定會閃躲不及。就更別提這些違規車輛利正常安全距離所偷的空間,將直接影響到煞車反應時間。而這些,違規者都替其它人想過了嗎?

   新聞列表(06/0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