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豪華電能新時代,BMW i-Series新台幣239萬起節能入主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27/2014)
字級設定:
2011年德國豪華品牌BMW成立 i-Series節能車系子品牌,以「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為核心,思考移動方式的未來趨勢。BMW i不僅實現純電能驅動的潔淨動能,從最基礎的產品研發、生產製程、材質選用到動力系統,皆符合BMW i永續環保的堅持承諾。2014年6月25日BMW首款量產豪華電動車i3,以及全球矚目的插電式油電跑車i8正式在台上市,並將雷射頭燈也列為i8的標準配備,帶領台灣汽車產業進入豪華電能新時代。


為求更輕盈的車體重量,i3與i8的Life Module乘客座艙的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碳纖維強化塑料,是由BMW位於美國華盛頓州摩西湖市(Moses Lake)的工廠生產碳纖維原料,再轉往位於德國萊比錫的工廠組裝,兩者製程100%採用水力或風力發電的潔淨能源。BMW i所採用的CFRP具有較鋼材堅硬5倍、輕50%的特性,除了造就i3、i8的輕量化車重和節能表現之外,高強度、高度吸震的Life Module能在遇到碰撞時減緩衝擊力道,同時保障車內乘客與電池的安全性。



另外i3、i8也將鋰電池模組、電動馬達以及內燃機引擎(BMW i3純電動車則不含內燃機引擎)和鋁合金底盤整合成專為BMW i量身打造的Drive Module。BMW i的高壓電池系統由8個鋰電池模組組成,不僅利於保養與更換的便利性,同時經過多重的防水與安全測試,其自動恆溫功能可保證在各種行駛情況下的高度穩定性。


BMW i3新台幣239萬元起(i3 REX為299萬元起)

BMW i3

i3於2013年7月全球上市,以都會用車為設計導向i3集前衛設計與BMW元素於一身,其車身尺碼為3999×1775×1578mm、軸距2570mm。為了表現與眾不同的創新形象,BMW i車款獨有的Black Belt設計自車頭引擎蓋一路延伸至車尾,和車色形成強烈對比。車窗的無窗框設計、自C柱延展至後檔玻璃的大面積車窗,強調出i3的輕量化特性。同樣為BMW i專屬的LED U型車頭及車尾燈讓i3整體造型更顯前衛,而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BMW廠徽、車門飾條以及車尾下氣壩皆以藍色或銀色邊框環繞。




i3內裝除了採用尤加利木、羊毛等永續材質之外,歸功於2570mm的長軸距以及無中央傳動軸的設計,提供i3充裕的乘坐空間。方向盤前方的5.7吋液晶儀表板讓時速、電量、充電情況等行車資訊一目瞭然,直覺式操控排檔桿則整合至方向盤機柱右側,為i3駕駛艙創造出懸浮般的視覺感受。



至於內裝以羊毛織布、天然皮革的淺灰色為主軸,搭配保留原始紋理與色澤的尤加利木飾板,同時標配可50:50分離折式後座椅背、絲絨腳踏墊、10.25吋iDrive螢幕、BMW繁體中文導航、iDrive手寫控制面板、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及USB連接裝置、倒車顯示系統、動態行車模式切換含ECO PRO節能模式等豪華配備。對開式的車門提昇乘客上下車時的便利性,特殊設計的輪胎則讓i3的迴轉直徑僅有9. 86m,展現都會靈活自如的特性。



動力方面i3所搭載的電動馬達擁有170hp最大馬力以及25.5kgm扭力輸出,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7.2秒就能達成(i3 REX為7.9秒)。除了純電驅動版本,BMW i3另提供搭載REX(Range Extender)增程車型動力來源依舊為電力,不過內置的雙缸引擎在電池電力不足可用於發電,增加純電行駛的額外里程。依據不同的駕駛型態i3純電動車續航力為130-160km,而i3 REX最高行駛距離可達到300km,滿足日常生活的行車需求。


BMW i8 新台幣989萬元起

BMW i8

完全跑車樣貌的i8其車身尺碼為4700×1940×1300mm、軸距2800mm,開闊的車頭與雷射頭燈、U型日型燈營造出i8蓄勢待發的態勢,流暢的車體輪廓隨著Black Belt的黑色高光澤設計,以V字形向上延伸劃過車頂至懸浮式U型LED尾燈,勾勒i8前衛的造型並降低行車時的風阻係數。其雙腎型水箱護罩、BMW廠徽、車門飾條以及車尾下氣壩皆以藍色或銀色邊框環繞等,都顯現出i8所擁有的BMW BMW i精神。




內裝鋪陳上i8的8.8吋液晶儀表板與中控台採分層式設計,功能按鍵及iDrive系統的配置,都是以駕駛者為導向。而當i8駛入光線昏暗的空間時,環繞於座艙、中控台和車門之間的水藍色飾條將發光,詮釋出BMW i「流動(Stream flow)」的設計元素。Spheric全皮革包覆鋪陳的奢華享受,並將陶瓷黑色排檔桿、真皮滾邊腳踏墊、雷射刻印Amido Metallic i8字樣門檻、BMW i黑色高光澤煞車卡鉗皆為標準配備的。另外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10.25吋iDrive螢幕、BMW繁體中文導航、iDrive手寫控制面板、藍芽免持行動電話系統及USB連接裝置、harmon/kardon高傳真音響、全彩車況抬頭顯示器、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含碰撞預警功能也都列為標準配備。



不同於i3,i8採用Plug-in Hybrid(插電式複合動力系統),燃油引擎來自1.5L BMW TwinPower Turbo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合置於車頭的電動馬達,可提供最大362hp綜效馬力與58.1kgm的扭力輸出,搭配以CFRP製成的輕量化車體可在4.4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且i8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只有平均49g/km,並擁有47.6km/L的油耗表現。(BMW原廠數據)

i8還提供駕駛eDrive純電力與傳統引擎行駛兩種駕駛樂趣。當電力充足時車輛將優先由電動馬達提供前驅動能。電力不足時燃油引擎將自動啟動,轉換為後驅動力。此外,i8的智慧動力控制系統(Intelligent powertrain control system),能依照駕駛情況判斷需要更多動力時,電動馬達與TwinPower Turbo三缸渦輪引擎同時輸出,提供最高的動力需求。

BMW i8

搭載雙模式的手自排變速箱與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動力方向盤,結合前置電動馬達、後置引擎的50:50車身比重以及底盤鋰電池配置的穩定性,讓i8有著絕佳的操控性。駕駛者可透過中控台的動態行車模式按鈕自由切換COMFORT、SPORT或ECO PRO,享受油門反應、DSC動態穩定系統不同介入程度下的操控體驗。在COMFORT或ECO PRO模式時,按下eDrive按鈕即可強制進入純電行駛,最高行駛距離為37km,最高時速則可達到120km/h。至於i8的油電混合模式行駛距離最高可達500km(若搭配ECO PRO則可達到600km)。





   新聞列表(06/27/2014)

06/27/2014新聞標題
記者
豪華電能新時代,BMW i-Series新台幣239萬起節能入主
張振群
2014下半年重點上市全新車型速覽∼進口中型房車
曾慶偉
史上唯一三連霸!FORD 1.0L EcoBoost再奪國際風雲引擎大獎殊榮
曾慶偉
2015年重量級Minivan降臨,和泰引進TOYOTA第四代Sienna確定!
蔡致堅
「NISSAN汽車創新風雲賞」前進三義,體驗「Innovation that excites」創新精神
編輯組
動感、安全兼具,BMW 2-Series Coupe獲IIHS Top Safety Pick+成績肯定
陳彥齊
電影場景真實呈現,Cruise RP1提供AUDI A4 / S4自動駕駛體驗
邱志翔
令人意外的三顆星,EuroNCAP最新撞擊測試結果大解密
吳世傑
周邊商品更火熱,McLAREN原廠精品進駐Goodwood
張振群
趨於極限的品管測試,VAUXHALL新世代Vivaro內建跑格靈魂?
陳彥齊
〝全方位〞守護!FORD為新世代Transit打造超長安全氣廉
陳彥齊
2014汽車內裝獎揭曉!BMW i3量產車制霸、JAGUAR C-X17概念車出眾
邱志翔
阿斯拉現身在即? FORD與Intel合作研發互動式座艙控制系統
吳世傑
動能回收全新概念,AUDI利用避震器作動研究發電懸吊系統
吳世傑
龍頭之爭?摩根史坦利評估TESLA是目前世界最重要汽車製造商
邱志翔
客製化大行其道,McLAREN於Goodwood發表限量50部MSO 650S
吳世傑
對陣Apple CarPlay!Google Android Auto智慧車載系統亮相
邱志翔
產量增、排放反減,NISSAN宣佈已降低15.4%碳足跡
陳彥齊
計畫之內,FERRARI 458 Speciale Spider即將登場
張振群
相同豪華定位卻不同命運,CADILLAC ELR銷售慘淡
張振群
汽車字典ABC:Mondial de l'Automobile
曾慶偉
日本名車系列(337):SUZUKI Cultus(1988-1999)
蔡致堅

   06/26/2014

   06/3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