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此一時彼一時,M-BENZ正積極重回直列六缸引擎懷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07/2014)
字級設定:
西元2000年前後,德國豪華車雙雄BMW與M-BENZ曾經在中高階引擎發展上選擇了截然不同的路線。不同於BMW專注於研發直列六缸引擎,M-BENZ在引擎形式的選擇便沒有那麼堅持而棄直6轉投V6引擎的懷抱。如今在各大車廠紛紛放棄以轉數換取馬力,而利用渦輪增壓增進引擎效率後,M-BENZ終於也將再度回歸直6引擎的行列。

 
1999年份 S320為M-BENZ最後一款搭載直6引擎的車款。
 
BMW一路從早年的自然進氣引擎玩到輸出效率驚人的S54引擎,再到現今M3/M4的S55直6渦輪增壓引擎,直列六缸的引擎產品線在BMW旗下幾乎從來不缺席。而M-BENZ卻在1999年後不再生產汽油直列六缸引擎轉為開發V6引擎,並在與BMW的大馬力之爭中藉由機械增壓的輔助(C32 AMG、SLK32 AMG)與BMW 直六自然進氣引擎(E46 M3)分庭抗禮。

事實上在直6與V6之間難以斷定孰優孰劣,畢竟在開發難度與引擎特性等方面各有各的難處與優點。不過根據外界推測,M-BENZ此番走回直6引擎的老路線應該是為了因應未來渦輪動力的趨勢,以直列六缸較為狹長的汽缸體與排氣管路集中單側的配置,對於引擎室內渦輪管路的安排將會較為容易,且比起V6引擎、加裝渦輪後的直6將在體積上更有優勢。至於要推測M-BENZ在換回直6引擎後在輸出特性與操控上會不會有變化,那也得視未來引擎的安裝位置與本體重量及構造才有推測依據。

而據可靠消息指出,未來M-BENZ這具直6引擎排氣量將從2.2L起跳、最大來到3.5L,並有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兩種設定。將搭載於下一世代的E-Class與SL-Class及部分高階C-Class,取代當前的V6引擎成為中高階車款的引擎主力。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7/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