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能在手 未來隨我!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10/2014)
字級設定:
早在年初臺北車展登場之前,PORSCHE總代理「永業」便曾經讓Panamera S E-Hybrid、這款堪稱是台灣第一款搭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市售車款登場亮相,然而對於這樣的嶄新技術不只是讓車迷與消費者感到新鮮與好奇,就算是台灣的專業媒體從業人員,也不見得的有太多的機會能夠實際體驗與接觸,也因此讓此回的Panamera S E-Hybrid試駕更讓人有著高度的期待。

儘管天公不作美,試駕的時刻剛好遇上了調皮的「浣熊」颱風,縱然沒有直接襲擊台灣本島,但是外圍環流仍然讓台灣北部時常出現瞬間大雨的情況,所幸在工作人員的努力之下,仍然完成了相關的試車與拍攝作業,也讓這次試駕的過程更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浣熊颱風的威力在海邊激起陣陣大浪。

從外觀上來看,Panamera S E-Hybrid在外型上與其他的Panamera車款僅有幾個特殊之處可供辨認。當然,車尾的銘牌是個很好的辨認方式,不過車側e-Hybrid字樣的銘牌也是一個可供區別之處;不過在Plug-in Hybrid的電能技術加持下,Panamera S E-Hybrid在許多地重點部分都特別施以螢光綠的顏色來作為區別,除了上述的銘牌字體都有螢光綠的表徵之外,最顯眼的部分恐怕還在於四個大尺碼輪圈之中的螢光綠色卡鉗。

試駕車款捨棄標準的18吋配胎,改採20吋的Panamera Sport胎圈鋁圈(約15.5萬),其中的螢光綠色卡鉗更是顯眼。


螢光綠色的銘牌是Panamera S E-Hybrid的一大特色。

置放於行李廂中的充電纜線,由於下方有鋰電池組的緣故,因此行李廂容量僅有335L(可擴充至1153L)。

而且這散發著螢光綠色澤的煞車卡鉗可是大有玄機暗藏其中,這不僅是Panamera S E-Hybrid的標準配備、同時也是它的專屬配備,因為它為了符合Plug-in Hybrid動力技術的需求而具備有更高效率的煞車動能回收功效,充分達到高效節能的目的。


根據PORSCHE原廠的技術資料顯示,Panamera S E-Hybrid以3.0L V6汽油機械增壓引擎結合電動馬達的方式,讓引擎與電動馬達分別提供有有333hp與95hp的馬力輸出,而兩者在結合之後其綜合馬力輸出已可來到416hp的水準,透過8速Tiptronic S手自排變速系統,除可在5.5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並發揮如同純種跑車一般的270km/h極速實力之外,而且還能夠在店力充沛的時刻,以最高135 km/h的車速用純電力行駛近36km的距離!36km的距離還嫌不夠?事實上這樣的行車距離與速度已經差不多可以從桃園市區經高速公路北上至臺北市中心。

與其它Panamera車型採用渦輪增壓技術的不同,Panamera S E-Hybrid採用3.0L機械增壓的引擎來作為混合動力的基礎。


可惜的是,由於在進行試車之前這輛Panamera S E-Hybrid並沒有經過完整的充電程式,因此在試駕的過程之中電池的電量始終維持在低檔的水準,偶而在電量較為充裕的時刻,能夠允許短時間啟動E-Power的純電力行車模式,但是維持的時間與距離都不算太長。

Panamera S E-Hybrid搭配的是8速手自排變速箱,而非PDK的配置。

Panamera S E-Hybrid的傳動系統配置。

不過,Plug-in Hybrid就是有這樣的好處,在讓駕駛人享受到猶如電動車一般的低排汙、低耗能優點時,同時也能夠享受傳統動力車款的各項優勢,例如就算沒電也能以燃料補充的方式繼續行駛,同時在動力與性能表現上更能保有駕馭的樂趣與衝勁。





基本上Panamera S E-Hybrid提供有E-Power、E-Charge與Sport等三種駕馭模式選項,讓車輛能夠以純電能驅動穿梭於擁擠的市區車陣之中,或是使用E-Charge模式在郊區的快意奔走之間並且儘速的補充電能,甚至想要來點與風競速的剽悍行徑,亦可使用Sport或Sport +模式,讓儲存的電能與引擎動力隨時搭配發揮至最佳的效果。

Panamera S E-Hybrid的內裝鋪陳基本上維持與其它車款相同的配置。

少見的英文版衛星導航台灣圖資。


值得一提的是,Panamera S E-Hybrid就算是在用純電能行駛時,其變速箱也會進行跳檔的動作,相較於其它純電動車款在這方面倒是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而在E-Power的功能啟動下,Panamera S E-Hybrid都會保持以電能行駛,除非電池中的蓄電量已經趨近耗竭才會自動啟動引擎,另外駕駛人若是強迫手排降檔或是油門深度超過一定範圍、電腦便會認為將有大動力輸出的需求,此時E-Power模式便會自動關閉並且啟動引擎來對應駕駛人的需求。

Panamera S E-Hybrid才有的E-Power與E-Charge模式。




在試駕的過程中,我們也刻意的在E-Power、E-Charge與Sport等三種駕馭模式中交互的使用,卻發現這輛車身尺碼已達5015×1931×1418mm及2920mm軸距,重量也已達到2095kg的Panamera S E-Hybrid,幾乎沒有任何一絲的笨重之感,而且就算是將蓄電量已達9.4Kwh的鋰電池組置放在行李廂底板之下,對於車輛的配重也不會產生明顯的影響,顯見PORSCHE原廠對於Panamera S E-Hybrid的開發過程確實已有萬全的對應準備。


進行充電時(綠燈),充電纜線與車身會自動上鎖,非經鑰匙解除無法輕易卸下。

隨車配置的充電纜線已有穩壓器的配置。

尤其是我們也特別挑選了東北角著名景點附近的山道來進行體驗,發現這輛Panamera S E-Hybrid在換上了20吋的大尺碼胎圈組合後,儘管在行路表現上有時會感到略顯偏硬、顛簸(內建的胎壓顯示為33psi、比建議值高2psi),但是整體來說仍然有著如同高級房車一般的沈穩舒適,跑車化的引擎聲浪僅有在拉高轉速時才能明顯的聽聞,低速行駛時卻是彬彬有禮的姿呈現態,允文允武的雙重性格可說是十分明顯。

在「永業」的保修據點當中都已設有Panamera S E-Hybrid專屬的充電車位。

E-Mobility代表著PORSCHE對於電能領域的發展概念。


事實上,這或許也正是PORSCHE想要在Panamera S E-Hybrid之上所強調的特點之一,畢竟PORSCHE用科技實力提出了性能與節能之間可以同時兼具的最佳範例,先不談918 Spyder這種性能一級棒、卻也能超級省油的怪物,在你我眼前的Panamera S E-Hybrid也一樣能同時在性能及節能上擁有的卓越表現。

性能表現如何在前文已經說明了,節能表現究竟如何?或許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29.7km/L歐規油耗數據,相信也已經說明了一切!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5)

PORSCHE 德國/保時捷Panamera
日期
豈止改變還更加善變,全新PORSCHE Panamera將擁有兩種衍生車型
12/03/2014
高速移動的頂級呈現,PORSCHE Panamera推出頂級豪華限量版
10/31/2014
坦言設計不盡完美,PORSCHE CEO承諾在第二代Panamera上改進
10/17/2014
沒範圍無止盡,PORSCHE Exclusive將為Panamera打造超豪華特仕車
09/23/2014
美貌智慧與暴力性能完美融合,就由Maria Sharapova與PORSCHE Panamera Turbo一同詮釋
08/28/2014
為新世代Panamera儲備能量,PORSCHE增資德國Bertrandt設計顧問公司
07/17/2014
電能在手 未來隨我!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試駕報導
07/10/2014
PORSCHE Exclusive持續擴展陣容,這次直指Panamera Turbo S而來
05/30/2014
體驗全新豪華跑旅,PORSCHE Panamera Turbo S、Diesel正式發表
04/08/2014
VW集團大型豪華房車擴張策略,新世代PORSCHE Panamera將使用MSB底盤技術
03/24/2014
一寸長一寸強!?PORSCHE Panamera 4S Executive 試駕報導
03/12/2014
雙雙突破千萬身價!PORSCHE Panamera Turbo S/Turbo S Executive台灣報價出爐
03/11/2014
尊榮勁升!入主PORSCHE Panamera就趁現在
03/05/2014
網球甜心加持,PORSCHE贈與品牌代言人Maria Sharapova專屬Panamera GTS
02/12/2014
變心、不改本性!PORSCHE Panamera S Facelift試駕報導
01/16/2014
台灣第一款市售〝插電〞車,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臺北車展前搶先現身!
12/24/2013
GEMBALLA神力加持!GTP 700榮登2噸以上最速量產車
12/18/2013
通過OLEV的補助資格,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在英國可再折5000英鎊
12/05/2013
630萬起!PORSCHE Panamera S E-Hybrid將成為台灣首款市售Plug in Hybrid 車型
12/03/2013
德製工藝、頂尖演繹,PORSCHE Panamera Diesel
11/15/2013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