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別用陳舊的法令,限制我們與時俱進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15/2014)
字級設定:
風行歐美的Uber日前也在台灣提供了App叫車的服務,然而這樣的新型態營運模式,卻在包括台彎的許多地區都引發相當大的爭議,尤其是計程車產業在面臨Uber創新營運模式的競爭下,常礙於法令的種種限制而缺乏足夠的競爭力,也因此紛紛鬧上街頭,要求政府對於遊走法律邊緣的Uber進行控管。

Uber究竟是憑藉著什麼樣的條件而能夠快速興盛?很明顯的就是能夠提供消費者更為划算、超值的服務,唯有如此才能快速的獲得消費者的青睞!然而傳統的計程車業者為何無法跟進?

事實上,在包括台灣與多數的國家,計程車必須透過營業車輛的申請、設立才能開始營運,不論是駕駛人得具備有職業小客車的駕照,同時車輛也必須申領專屬的車牌來進行控管,而且在價格上更由地方政府來訂定並設有統一的「計價錶」,傳統計程車產業幾乎沒有太多的彈性來提升競爭力。

然而Uber卻以特別的方式在市場上找到新的商機,透過與租賃車業者或司機的直接合作,並且以接案的方式臨時性的提供營利的機會,由於價格不受限於政府的規範,車輛本身也隸屬於其他的租賃公司或司機本人,因此能夠將營運成本進一步壓低,並反應在消費者的服務之上。

違法?

我不是律師、也不是法官,更不能民粹的直接斷言誰是誰非,只是當我們看到Uber以嶄新的思考方式提供民眾更好的選擇之時,難道我們還要用這些陳舊的法令、思維,阻止這種對多數民眾更為有利的服務?還是應該以民眾的利益為優先、想方設法的去彌補法源的不足,讓這樣的服務能夠更為普遍,並且能適時的在不足之處加以掌控以確保民眾的福祉!

面對無法與時俱進的規範,Uber所帶來的創新與挑戰將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如果我們總是墨守成規:以種種的架構來便宜行事或確保既有的利益,那麼我們永遠就只能在原地踏步而已。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