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規劃都不先做好,搶第一有什麼用?
AUTONET記者:陳彥齊(07/15/2014)
字級設定:
由台中快捷巴士公司所負責施工、營運的BRT公車捷運系統早在3月31日便開始進行台中火車站-靜宜大學的藍線優先路段登記試運行,如毛毛蟲般的雙節車廂徜徉在台灣大道上,伴隨著夕陽還真是好不浪漫,而先前筆者也曾於觀點上進行相關技術的淺談,但,這樣一個過分仰賴專用號誌與路權的運輸系統,到底是打通大台中地區交通的〝任督二脈〞?還是造成〝心肌梗塞〞的超大腫瘤?

先不論BRT營運背後所帶來的炒作行為,光是在當初路線的規劃時就已經有著相當大的紕漏,以目前的設置來看,BRT藍線各佔據台灣大道東西向各一外側車道,站體包含本體建築、月台等更是橫跨兩個車道,但是,在分隔島的內側還有一條專為機慢車所設置的車道,包含需要轉至其他幹道的車輛也必須提前匯入至另一側車道,這樣一來相信不止會造成大量回堵,對路況不熟悉的駕駛人想必也將造成多起車禍發生。

依照BRT所需要的專屬號誌與路權來看,雖然與公車專用道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但兩者就概念上可說是非常的類似,當然,以目前在北、高兩市所運行的公車專用道,除了高雄市的部份是設置在成功路、車流量較小的路段進行試運行外,全台北市包含新生南北路、信義路及仁愛路等重要幹道均劃有專屬於公車行走的路線,但是,這些路段絕大部分都將車道、站體設置於最內、最外側車道(包含嘉義的BRT也多都如此)以確實避開轉向車輛。

專用道的設置以一般來說,無非就是以最內側或最外側最為合適,因為就如前段所述,得要確實避開其他車道車輛,這樣專用道車輛不僅轉向方便,一般車道車輛也可以採用時相號誌予以區隔,藉以避免回堵車潮甚至是車禍的發生,但在台中BRT上就是有著很奇怪的現象,專用道雖然是設置在外側車道沒錯,不過分隔島的另一頭還有一個機慢車車道,不論是要進入中央3個車道或是到最外側的車道都得要橫跨這條專用道,也不用說到先前提及的搶道問題,這真的會讓台灣大道變得更加順暢嗎?實際情況我想和官員們一廂情願的想法是背道而馳的,而在未來其他路線營運之後,恐怕還得面臨著更嚴峻的挑戰。

最後,也別忘了台中市府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先用BRT培養大眾運輸人潮,並以捷運系統取代,那麼屆時為了興建捷運又得要拆除BRT站體和其他相關設備,這一建、一拆然後又建的過程中豈不是要浪費大量的公帑,說實在中市府也真的是花錢不手軟!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