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CVT變速箱功成身退,AUDI宣布中止CVT開發、全面改由S tronic接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24/2014)
字級設定:
已經存在AUDI車系中長達15年歷史的CVT變速箱(AUDI稱為multitronic)。在1999年被開發並應用在量產車上後,透過鋼鍊取代傳統皮帶的傳輸設計,讓multitronic比起其餘車用CVT變速箱擁有更好的耐用度與傳輸效率。如今在CVT的優勢已逐漸被多檔位雙離合器變速箱(S tronic)所取代後,AUDI也宣布將終止一切multitronic的研發計畫,並在未來逐步改以S tronic變速箱取代現行multitronic產品。

 
AUDI multitronic變速箱將逐漸走入歷史。
 
AUDI在1999年末發表並開始採用CVT變速箱(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這是一種藉由皮帶或鍊條所傳動、具有無段變速特性的動力傳輸方式,其變速原理有點類似自行車的變速齒輪,在一定的變速比率區間內,假使擁有無限多變速齒盤那麼便能夠達成與CVT變速箱相同的功用。在經過AUDI多年的改進與研究,能依據路況自動調整變速比率、或是透過換檔撥片與排檔桿選擇手排模式的multitronic變速箱如今也在平價或是平民車款上廣泛運用。身為CVT變速箱研發的先驅,AUDI對於CVT的普及可說是功不可沒。

multitronic所具有最大的優勢便是在巡航時能保持引擎轉速在極低的狀態,而這樣的優是目前正逐漸被多檔位雙離合器變速箱(S tronic)所取代,S tronic同時又具有近乎零流失的高傳輸效率、換檔快速等特性為multitronic所不及。因此AUDI決定從此刻停止一切multitronic變速箱的開發,專注於S tronic的應用,達到節能、高傳輸效率同時節省車廠成本的目的。

而目前依舊搭配multitronic變速箱的引擎尚有2.0L TFSI、2.0L TDI、1.8T與部分3.0L TDI引擎的前驅車型,未來AUDI也將會逐步以S tronic取代multitronic變速箱。未來AUDI旗下的自動變速箱產品線將僅止於S tronic(雙離合器變速箱)與tiptronic(傳統液壓轉換自排變速箱)兩款,並大量採用俱備高傳輸效率的S tronic變速箱以達到節能功效。相信未來在S tronic變速箱供應量逐漸增長後,產品穩定度與價格勢必會越來越趨向對消費者有利之處。

 
綱練傳輸是multitronic變速箱達成無段變速與耐用度的關鍵。
 
 
未來現有multitronic產品線將由S tronic所取代。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4/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