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預見車壇趨勢?BMW以3D列印技術打造Maasaica概念車
AUTONET記者:邱志翔(07/24/2014)
字級設定:
作為高級車龍頭的BMW,思維與決策力似乎也是獨走,以近年的成功在全球車壇掀起電動車熱潮的i-Series子品牌為例,包含以都會通勤為主的豪華電動車i3,以及個性雙門電動跑車i8,成為豪華品牌當中第一個將電動車實際投入量產販售的開端,而且效果奇佳,訂單完全超乎原廠產能;然而BMW的遠見可不只如此,近日瞄準了被《經濟學人》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3D列印技術。

近日BMW與瑞典設計師Erik Melldahl透過3D列印技術打造出一款名為「Maasaica」的概念車,而Maasaica是來自拉丁文中描述生活在肯亞的一種獅子,所以輪胎上的胎紋就以獅子的腳印作為設計靈感,動力來源自太陽能電池,車身材質採用可分解材質(菌絲與草的複合體),整體而言造型既前衛又充滿流線;目的似乎是為了綠能環保,改變傳統的製車模式。

3D列印技術其實早已存在許久,但直到近年來因為昂貴的3D列因機價格調降,才開始備受重視,由於印製方式比傳統開模灌漿更便利,而且可以換成各種不同塑料,堆疊出不同產品,搭配精密的3D繪圖電腦計算,就可以精簡人力、更短且更有效率的工作時數,完成指定的模具,此項技術目前也運用在電影製作、航太、醫學、汽車製造等精密工業之上。

只不過由於汽車產業生產鏈龐大,若採3D列印技術以一概全的話,恐怕會引起產業圈的核心價值崩壞,以至於大多的車廠仍抱持著觀望的態度,3D列印對於車壇的實質影響,則有待時間證明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4/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