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以科技追求低碳生活環境,台塑王文潮委員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5/2014)
字級設定:
身為台塑關係企業行政中心委員,也是台塑石化董事長的王文潮,可是行事相當低調的王家第二代,身為經營之神王永慶弟弟王永在的次子雖然壓力不小,不過他處事圓融和隨合深為人知,並對於環保節能議題有著高度關注,正因為如此,才能順利整合台塑集團旗下10個事業部門,讓自行開發的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順利獲得國際認證。


 
台塑汽車貨運董事長陳勝光(右)與王文潮
 
高球技術已有選手級水準的王文潮,是台塑鋰鐵智慧型啟動電池問世的幕後推手,這項總投資金額約新台幣50億元的研發案,是結合整個台塑集團產學力量耗時五年的成果,而今獲得美國Intertek認證,代表主導計畫的台塑汽車貨運實力獲得肯定。不過對王文潮來說,這僅是為社會盡環保節能的一小步,因為未來的路還很長遠。

就王文潮表示,台塑鋰鐵電池的研發乃集整個集團之力,為了就是期望取代污染大的鉛酸電池。早在18年前台塑集團便開始發展電動車,礙於當時電池技術的不純熟使得整個計畫暫時喊停,如今結合集團旗下所開發的鋰鐵電池,雖然目前僅止於車輛啟動功能,但在未來不排除重啟電動車計畫,不過這尚在評估階段,畢竟真正要落實到電動車量產恐怕還有一大段時間。「當然汽車僅是A點到B點的移動工具,這移動過程中所造成的污染其實不小,因此我還是期望見到完善的大眾運輸網路,這樣必能降低碳排放量,並達到真正的低碳生活。」

此外台塑汽車貨運董事長陳勝光也表示,現階段針對鋰鐵電池的銷售目標,第一期為美金3億元,也就是約新台幣120億元,而這個第一期為期10年,畢竟事業剛起步推廣上需要時間,雖說目前月產2000顆,但兩年後台中大肚廠硬體設備完成後,希望可達月產1萬顆的規模。

對於要如何降低污染,王文潮認為「電動化交通工具是遠景,但以台塑集團目前可做的,就是提高工廠綠化比例,舉例來說自然採光、廢棄電池再利用、替代能源等,就集團的立場先從本身做起,由小我慢慢影響大環境,這樣一來只要大家都有正確且良好的觀念,必然能創造最佳環境,而這也是台塑集團所要努力的地方。」

至於未來是否會發展氫燃料電池,對此王文潮語重心長地說:「雖說台塑石化本身也生產氫,但那是原油提煉時相當重要的媒介,且要製成氫燃料可是需要大量的能源,與其說朝氫燃料發展,倒不如以現有技術來達到相同效果的節能減碳,或許這麼做會更有效益,對地球和人類都是最有幫助。」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